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精讀單本教科書 別貪多;劉紋蓉請育嬰假 回鄉苦讀上榜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9.10

家庭主婦考公職,讀書時間很有限。劉紋蓉建議,可秉持「一本書主義」,即各科精讀一本教科書,及一個老師的上課筆記,不要貪多;且要適度休息,以免彈性疲乏。
劉紋蓉說,準備國考,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媽媽考生除了念書,還兼顧小孩、做家事,最有效的讀書方式,就是一本書主義。
「每科讀一本,讀個兩三遍,總比讀很多本,卻沒讀完好。」她建議,每科選定一位老師後,就要相信老師教導的內容足以應付國考,如要買題庫類的書來補充,也建議以同一位老師出版的為主。
針對政治學、地方自治等要考申論題的科目,劉紋蓉會做筆記,抄下課本大標題,確保應考時至少能寫出重點。
她考前一個月開始看考古題,每天念書的最後半小時,就練習一題,測試實力。
準備國考很辛苦,容易半途而廢,劉紋蓉說,一定要常提醒自己投入國考的初衷。例如目標是考上後要買房或換車,就具體寫成「HOUSE+SRV」,每天看。
很多補習班老師認為,每天讀12小時才能上榜,劉紋蓉說,仍要量力而為。她白天在圖書館讀書,晚上除非發現進度落後,否則不摸書了。適度放鬆才能走更遠的路。
劉紋蓉原是忙碌的職業婦女,前年生下兒子後請育嬰假,請婆婆幫忙帶小孩,全力準備考公職,希望找到更穩定的工作。儘管親友不看好,她這個私立技職畢業生,最後打敗許多國立大學生,錄取去年普考一般民政類科,在區公所上班。
32歲的劉紋蓉,宜蘭高商資料處理科畢業後,因不喜歡寫程式,便轉換跑道,保送甄試上樹德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畢業後一直從事國外業務助理的工作。
但因先生是職業軍人,加上親人都在宜蘭,只有她在台北工作,懷孕後她預想以後可能過著「類單親」生活;因此唯有穩定的公職,才可讓她正常下班接小孩。
前年劉紋蓉生產後請兩年育嬰假,回到宜蘭準備考公職。她選擇普考一般民政類科,因為行政學、政治學、地方自治等考科較易準備。
這些應考的考科她沒讀過,加上要兼顧小孩,因此她選擇購買補習班的函授課程。
劉紋蓉說,她每天朝九晚六,窩在礁溪圖書館K書。念了半年,前年底報考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類科,她選花東分發區,本以為較容易上,沒想到差兩分而落榜。
但她還是很高興,「原來我要快考上,沒那麼差。」她更加努力讀書,去年7月再轉戰普考。不過考完,她覺得考不好,沒勇氣上網看榜單,只預約手機簡訊報榜。
放榜時,還刻意去推拿分散注意力。推拿到一半傳來簡訊,沒想到竟然錄取。她第一個就打電話向婆婆報喜訊。但因是增額錄取,要等到正額分發後才能輪到她。今年1月她分發到區公所民政課上班。
劉紋蓉說,國考不是比誰讀得多、比誰學歷高,而是比誰能穩住陣腳,堅持到最後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