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臨時抱佛腳 廖廷芳拚上榜首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9.10
大學讀幼教系的廖廷芳,不喜歡當老師,畢業後到出版社當校對。但因視力變差、景氣也變差,她辭職考公務員,錄取今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財經政風類科榜首。
29歲的廖廷芳說,她畢業後到國小實習,發現不適合當老師,就到一家大出版社當校對,起薪3萬6千元,一待就5年。
她當校對,不只看錯字,也藉此讀了很多書。但她說,這兩年發現視力變差了,加上出版業不景氣,人力縮編,更常加班,決定轉換跑道。
廖廷芳說,父親是退休公務員,鼓勵她考公務員。她最後選考財經政風類科,廖廷芳說,是因法科少,且社會學、心理學等考科,她不討厭。
「我當校對5年,不知看了多少書,如今為考試念書,我應該念得下去。」但考科幾乎都沒讀過,她還是乖乖補習,鎖定開缺較多的高考三級。
去年7月,她開始補習,書來不及念一輪,就先參加去年底的北市地方特考測試實力。結果離錄取只差10分。
今年6月,在高考前一個月,廖廷芳先報考鐵路特考,因只有鐵路法這科和高考不一樣。但只開缺1人,她原本不抱太大期望,當成練筆,因此沒念鐵路法。
不過,當爸爸知道她沒念鐵路法,考前一周鼓勵她「這個缺,說不定就是為妳開的」,還把鐵路法印出來,要她好歹念一念。
8月21日上午放榜,她上網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不能置信,擔心會不會是「菜市仔名」,趕快核對准考證號碼,果真是自己。
她說,還好她聽爸爸的話,臨時抱佛腳,鐵路法至少拿了41分,否則穩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