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工作最重要」 成大生休學上普考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張錦弘/連線報導                                                                    2012.09.20
廿歲的康予馨,是今年普考全國最年輕上榜者。她原本就讀成功大學政治系,為了準備考試,三月已辦休學,決定錄取分發後就先就業。
「現階段工作對我最重要,大學學歷我不要了」,康予馨說,大多數同學都在大學畢業後,再決定就業方向,「但『畢業即失業』聽起來很可怕」,她決定先有穩定的工作,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完成大學學歷。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說,高中職畢業就可報考普考,大學生都可報考;但若錄取普考,一定要馬上接受分發,受訓後任職,不能保留錄取資格繼續學業。若放棄讀大學,普考錄用起薪三萬六千多元,待遇並不差。
不過,林光基也建議,未來這名大學休學生也可考慮轉學到夜間部,下班後再上課,也許就可完成大學學業。
康予馨說,政治系出路少,系上老師鼓勵同學轉系宜早,「我大二時就決定考公職」,她到補習班上課,今年三月報考地方初等考試(人事行政及一般行政)及地方五等特考(人事行政及一般行政),四項考試均錄取,信心增強決定再拚普考。
她三月休學後,開始過著「朝八晚五」苦讀的日子。早上八點圖書館開門就去報到,下午五點多回家吃晚飯,休息一下,接著讀到晚上十一點睡覺,每天讀書超過十多小時。
放棄學業先就業,家裡有無阻力?她說,在家中排行老二,姊姊已結婚,家中並不需要她賺錢,但父母親都支持她的決定。
康予馨準備公職期間,不碰時下最流行的臉書,也不玩手機遊戲,每天最多看電視放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