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環保行政類科/善用樹狀圖 筆記化繁為簡; 鍾寧心學環工 高考榜眼進環署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高考競爭激烈,重考兩三年如家常便飯。鍾寧心第一年就能錄取第二名,關鍵在於她的筆記:她擅長化繁為簡,把重點歸納成一張張樹狀圖,不但方便記憶,連作答時也常用圖表呈現,有助拿高分。
鍾寧心說,考公職是她生平第一場「大考」,她擔心抓不到竅門,曾花了4個月補習,幾乎每天待在補習班7小時看教學錄影,把視訊課程全部上完,每門考科做地毯式的學習。
考前一個月,她到圖書館,將上課內容做成筆記。做筆記前,她先稍微瀏覽近5年考古題,大概抓到命題方向及趨勢,筆記也較能掌握重點。考前一周她只看筆記重點,並配合考古題練習答題。
鍾寧心表示,父親以前考建築師,錄取率超低,其中有一科範圍很廣,準備時只要抓住重點,後面再補上敘述,不難拿到分數。她採納爸爸的建議,不管作筆記或臨場答題,都設法整理成樹狀圖或系統性的條列。
她說,閱卷老師看那麼多的卷子,整理圖表比通篇文字,更能讓他們的眼睛為之一亮,她覺得效果很好。
至於環保行政命題重點,鍾寧心說,近年在水、空氣、噪音汙染出計算題的比率偏高。申論題近年偏愛考整合性的大題目,尤其針對溫室氣體的相關因應,如規劃一「低碳城市」或「低碳社區」等;此外,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的相關汙染物及疾病,也多次入題,要注意相關時事。
從北一女到台大環工所都用推甄入學,鍾寧心從未經歷過聯考;畢業後考公職,成為她人生的第一場「大考」。她每天待在補習班看教學錄影、猛做筆記,放榜前一刻仍沒自信。沒想到錄取去年高考三級環保行政類科第二名,她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
26歲的鍾寧心,爸爸是建築師,工作常接觸環保相關業務,她推甄大學時,決定選相關科系,錄取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前身是農工系)。
但就讀後才發現,系上較偏向水土保持研究。大四她推甄上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所學和環保更有關,主要用電腦模擬各種數據,如預測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等等。
鍾寧心說,父親讓她了解到,不論考公職或證照,都是一生保障;當過數學老師的媽媽,也常跟她說,公務員很適合她的個性。
前年畢業後,她決定報考環保行政的公職類科。由於考科幾乎都修過,她起初自己念。去年底,先報考地方特考,雖落榜,但分數已很接近。她感覺還抓不到竅門,報名補習。
研究所同學大多一畢業就進入職場,月薪4萬多元。鍾寧心原本打算全職準備考試,但剛開始很沒自信,很少參加同學聚會。爸爸發現後,讓她到建築師事務所幫忙,學習綠建築相關知識。
「我原本打算,要考個3、5年。」鍾寧心說,沒想到,去年9月高考放榜,她竟第二名錄取。鍾寧心目前在環保署國會聯絡組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