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家境清寒 家扶生立志考公職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2012.09.10
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昨天頒給502名國中到大專的清寒學生獎助學金,總金額超過300萬元,獲得獎學金的大一新生「小柔(暫名)」、五專二年級學生「小琪(暫名)」都說,雖然家境清寒,從不失志,兩人已規畫好未來,都開始準備考公職。
從高中時就告訴自己沒有失敗機會的小柔,高中3年除了讀書、還是讀書,低收入的家境無法讓她補習,她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苦讀,今年考上中山大學,,她說是為了就近照顧家人,所以選擇中山大學。她就在左營一家冰店當店員;她說,剛開始是1小時80元工資,後來店家為她加到1小時100元;為了多賺一點錢,她每天工作10小時,不過,開學後白天要上課,大概只能做晚班。
小柔的父母離異,她和母親、弟、妹同住,每學期的獎學金都先拿給母親當家用,「我選科系的時候就想到以後要考公職了,」讀政治經濟系的小柔,在學校新生活動時就向學姊長打聽各年級課業情形,要積極準備考公職。
專二的「小琪」也把考公職列入人生規畫,「我想考公家機關有關資訊類的工作,」小琪看到擔任保全的父親每月賺1萬多元,收入微薄,工作辛苦、不穩定,一家生計很困難,因此很早就決定要考收入比較有保障的公家機關。
「小琪」小時候脊椎損傷,只能靠輪椅代步,每個上學日都由母親陪搭復康巴士上、下學。她說,每一次望著父母辛勞的身影,不時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