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消防警察特考/消防人員有加給 月薪6-7萬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消防人員雖工作辛苦、危險性較高,但收入也比一般公務員高很多,不但就讀警校期間可享公費及生活津貼,只要畢業後3年內通過警察特考,就可分發任用,月入6-7萬元。
想當消防人員有兩種管道,一是高中職畢業後,報考2年制的警專或4年制的警大,要通過筆試、體檢、體能測驗、口試、身家調查才能錄取。在學期間費用全免,每月還可領生活津貼,以警專生為例,可月領1萬4千多元。不過,警校畢業後並不保證就業,還得通過「警察特考」消防警察類科考試,才能取得任用資格,其中警專生限考四等、警大生可考三或四等考試。
警校畢業3年內要通過警察特考,否則得賠償就讀時享用的公費(警專生約40萬、警大生80萬元),且男生要補服兵役。今年四等消防特考錄取率近8成6,3年內通過並不難。非警校畢業生,則要報考「一般警察特考」三或四等消防警察類科,分別限高中職、學院以上畢業者報考,要通過筆試、體檢及體能測驗;且錄取後要受訓一年半到二年,才能任用。
消防人員的工作以防災、救災及緊急救護為主,薪俸加上專業、危險加給及超勤津貼,通過四等特考月入可到6萬元、三等7萬元,比同級公務員多2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