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拚3年考上了 他抱父痛哭

原文轉自:連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09.20
去年高普考衛生行政類科雙料榜首廖芸儹,落榜十幾次才金榜題名,到疾病管制局上班。她說工作壓力其實很繁重,但她願效法揭發塑化劑案的技正楊明玉,為全民健康把關。
高普考昨天放榜,考試院邀請去年高普考兩名榜首談談心得。廿八歲的廖芸儹說,她大學讀北醫公衛系,陽明大學環境與衛生職業研究所畢業後,先到環保局當臨時人員。
她說,自己邊工作邊準備考試,四、五年來,考過高普考、高考二級、地方特考等各種考試,落榜過十二、十三次,去年抱著「最後一次」的心態,打算再考不上就要放棄,沒想到同時錄取高考三級、普考榜首。為何落榜十幾次還要考下去?她說,她學的是公共衛生,總覺得到公務體系才能造福最多人。
在台北航空氣象中心服務的許牧豪,是去年普考氣象類科榜首,他隨身筆記本首頁寫著夢想「成為世界氣象主播」。他準備國考三年,失敗過兩次,認為考國考應及早規畫,且最好與朋友組讀書會;並將應考時的恐懼交託給自己的信仰。
昨天放榜也不乏溫馨場面。成大統計系畢業生劉建宏,連考三年才錄取高考統計類科,昨天爸爸陪同到國家考場看榜,得知順利錄取,父子激動地相擁而泣,考選部長董保城還遞衛生紙給他們擦淚。
台大政治所畢業的陳其睿,是今年更另類的榜首。她考了三年外交特考都落榜,今年改考高考觀光行政類科就成為榜首。考選部打電話通知她,問她能否接受採訪,她第一時間以為接到詐騙集團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