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鐵路特考體檢 考生盼放寬期限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09.02
不少考生今年好不容易通過鐵路特考筆試,收到錄取通知才發現,碰上颱風停班,萬一來不及完成體檢,就喪失錄取資格,要求考選部應給更寬裕的體檢期限。
考選部特考司表示,若非考生自動放棄,而是郵寄疏失或醫院體檢結果拖太久等特殊情況,考生可盡早反映,特考司會盡可能協助。
今年鐵路特考筆試8月21日放榜,考生多在23日收到錄取通知,才發現要在9月4日前(郵戳為憑)將體檢表以限時掛號寄回考選部。
不少考生收到通知後,急著去體檢,才發現許多醫院診所在體檢後7—10天才出報告,且車輛調度、養路工程類科還要通過聽力測試,需配合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時間,需時更久。不巧的是,24日中南部多因天秤颱風停班停課,醫院也休診,讓考生急得不得了,紛紛上網打聽哪一家醫院體驗最快?28日部分縣市又因颱風停班,體檢報告出得更晚。
考選部特考司指出,部分體檢項目可能需時數日,錄取通知已特別提醒考生盡快去體檢。接近截止日,針對還沒寄達體檢表者,還會一一打電話詢問。
特考司表示,體檢不合格或未於規定時間繳交體檢表,不予分配訓練或不得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
根據考試規則,鐵路特考只有人事行政等8種類科完全不實施體檢。至於須體檢類科,依工作內容有不同體檢項目,包括視力、聽力、血壓、握力、辨色力、肺結核等,例如需維修鐵路、查道的養路工程類科,工作時,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要檢查視力、聽力、血壓等。
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養路工程等4種類科,在通過筆試、體檢後,還要考第二試體能測驗。這4類筆試會依需用名額加計3成錄取,通過體能測驗,不代表金榜題名,仍要依筆試成績,根據需用名額擇優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