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私有地遭農路佔用 地主無權開挖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9.6

讀者陳先生問:
我有一塊土地,地前方有一條屬國有財產局所有的農路,九二一地震後全鄉土地重測,發現農用道路佔用到我一小塊土地,且對面農家的水表、水管也裝在我被佔用的土地上,我可以自己用怪手挖掉佔用在我土地上的水泥,取回土地嗎?有刑責嗎?我可請對方來移走他的水管、水表嗎?

律師張佳瑜答:
讀者被佔用的土地,似已成既成道路,因現為農用道路而具有公用地役關係存在,讀者雖仍保有該土地所有權,但與不特定公眾通行的公益兩相權衡下,讀者所有權應受限制。讀者以任何手段擅自妨礙交通為法所不許,故切勿自行開挖,以免觸法。
讀者可向國家請求徵收,但純粹是促請國家發動徵收權的行使,非人民有請求國家徵收的請求權,是否徵收仍須由國家視法律規定,來發動徵收程序。 

遭裝水表可要求拆

依《民法》第八五一條有關不動產役權規定,是以他人不動產供自己不動產通行、汲水、採光、電信或其他目的之權利。對面農家佔用讀者的土地裝水表、水管,屬供汲水之用的役權,因此在不妨害土地所有權人使用收益的前提下,雙方可至地政機關辦理不動產役權設定登記,且可約定使用的對價。
但若讀者不願設定不動產役權,在無時效取得的情形下,也可依《民法》第七六七條規定,請求對面農家除去水表、水管。
記者劉志原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