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欠債未還 勞保給付恐遭扣抵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網友蘇先生問:
我爸媽因玩期貨虧損負債一百萬元,還款一年就無力清償,有銀行的人來我家,看到爸媽都是癌症病患,沒說什麼就走了,四年多來我爸媽有工作但無薪資轉帳,都未被扣薪水,但他們還持續繳勞健保。請問勞保期滿的錢會被銀行攔截嗎?子女存款也會受波及嗎?可跟銀行談條件按比例還錢嗎?

律師梁維珊答:
勞保為社會保險給付的一種,依《強制執行法》第一百二十二條第二項規定,債務人依法領取的社會保險給付,係維持債務人及其共同生活之親屬生活所必需者,不得為強制執行。亦即勞保已非不得強制執行之客體,扣掉維持債務人及其共同生活之親屬生活所需後,仍可能遭債權人強制執行。
因此,讀者雙親未來的勞保給付,依《強制執行法》規定,可能會被債權人聲請強制執行。

子女償債以繼承為限

另外,雙親所積欠的債務並不會轉由孩子承擔,除非因繼承遺產而一併繼承的債務,且目前法律已修正為「全面限定繼承」,亦即子女不分成年與否,對父母所留債務,只以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例如繼承雙親遺產一百萬元,但事後發現雙親留下的債務高達一千萬元,此時繼承人只要把繼承所得的一百萬元吐出來還債,責任就沒了。
最後建議讀者可考慮與銀行協商,並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之相關規定,就雙親之債務聲請更生或清算。
記者王吟芳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