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消防警察特考/公費念警專 月領津貼1萬4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消防人員要出入火場,危險性比較高,但公費讀警校、通過警察特考任用,月入6-7萬元,比一般公務員高2萬-3萬元,許多高中畢業生捨棄大學,寧願讀警校、考消防員。想當消防人員,可在高中職畢業後,先報考2年制的警專或4年制的警大消防科系,要通過筆試、體檢、體能測驗、口試、身家調查才能錄取。在學期間學雜費、書本等費用全免,每月還可領生活津貼,以警專生為例,可月領1萬4千多元。
但警校畢業後,不保證就業,還得通過「警察特考」消防警察類科考試才能當消防員,其中警專生限考四等、警大生可考三或四等考試。但規定畢業3年內一定要通過特考,否則得賠償就讀的公費(警專生約40萬、警大生80萬元),且男生要補服兵役。
非警校畢業生也可當消防員,限報考「一般警察特考」三、四等消防警察類科,分別限學院、高中職以上畢業者報考,要通過筆試、體檢及體能測驗,錄取後要受訓一年半到二年,才能任用。
消防人員的本俸加上專業、危險加給及超勤津貼,通過四等特考月入可到6萬元、三等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