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中小學教師4成是碩博士 比率持續提升

原文轉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徐詠絮                                                                                                                                     2012/9/20
教育部19日公布「100年師資培育統計年報」,結果發現在職教師取得碩博士比率提高,有近四成取得碩士學位,比上年度提高2.08%,有1.02%老師取得博士學位,也比上年度提高0.08%。

根據教育部100年師資培育統計年報,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師資人員(依《師培法》培育且核證的師資人員)共有16萬9千多人,其中8萬9千多人是正式編制教師,1萬7千多人擔任公立學校代理代課老師,在儲備教師當中,以在公務機關非正式編制或其他行業工作最多,有3萬5千多人,還有4千多人成為公務機關正式編制人員,師資人員任教率比率為87.37%,呈現穩定狀態,在職教師具學士學位有五成九,四成有碩士學位,比上年度提高2.08%,1.02%有博士學位,也比上年度提高0.08%。由於老師取得碩士學位後,月薪可加5千到6千元,也讓不少現職教師願意再進修。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教育部鼓勵老師多利用寒暑假、周休假日及晚間進修,並增加實務課程,將有助於學校教學。

另外,教師甄選錄取人數也有成長,近五年公立學校教師甄選每年有2到3千名錄取名額,100年度錄取公立學校教師甄選人數有2千782人,也比上年度增加54人,在職老師平均研習時數也增加,從99年度的65.81小時,增加為100年度的74.56小時,其中,以國小老師平均研習時數連續四年居冠,並首度突破100小時,達105.77小時,詳情可利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1.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一般瀏覽的「統計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