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關務人員 公職優薪族

原文轉自:經濟日報 / 陸煥文                                                                                                                                          2012/9/22
薪水比一般公務人員高出6000至1萬,工作充滿新奇與挑戰...

關務人員工作不分職系,2至3年至少輪調1次,從行李檢查、私運貨物查緝,到通關流程規劃、辦理退稅等,工作中總是充滿新奇與挑戰。
 
財稅部關稅總局副總局長曾瑞育於民國59年通過關務人員考試,退伍1個星期就到台北關稅局報到,從進出口貨物查驗、旅客行李檢查開始做起,曾瑞育說,關務人員職務約2至3年會輪調一次,他幾乎所有單位都經歷過,在關務生涯中,新鮮事多到說不完,加上薪水比一般公務人員高出6000至1萬元,讓他一待就是41年。
 
通過三等起薪逾5萬
公務人員特考關務人員考試依職等分為三等、四等、五等,以待遇最高的三等考試為例,只要滿18歲,具備學院以上畢業學歷就可報考,通過考試的起薪5.2萬元起跳,四等考試有4.3萬元以上,相對一般公務員優渥。
 
曾瑞育表示,除薪水不錯外,擔任關務人員的好處是,輪調制度可以培育出關務專業通才,擔任關務人員也不會有職業倦怠的問題。
 
由於關務人員沒有職系之分,所有錄取人員,不分類科均須經各單位歷練,包括進出口通關作業、行李檢查、驗貨、查價、押運、查緝、一般行政等,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調動。曾瑞育最好是從行李檢查、驗貨開始做起。
 
所有與國家邊境有關事項,都會經過關務人員,因此工作內容十分多元,海關緝毒犬的訓練、帶領等相關工作是由海關內部公開甄選,進行相關性向、體能測驗及口試,採開放報名制,不和一般海關工作輪調。
 
除工作多元外,關務工作在國境第1線能見到不少新奇事物,曾瑞育說,工作41年以來,幾乎什麼都看過,查驗貨時,為了解被驗物品,需要時時自我進修,關務工作能讓一個人快速的增廣見聞。
 
海關工作與一般公務員朝九晚五,每天坐辦公室相比,雖然工作內容豐富,但為配合海空運進出口貨物24小時通關,部分工作必須三班輪值、全年無休,如桃園國際機場的台北關稅局,因報單最多、通關速度要求最快,必須全年無休,即使是颱風天,也要有人現場輪值。
 
增廣見聞升遷管道多
關務工作除徵稅與查緝業務外,也扮演維護邊境安全的角色,部分工作有危險性,曾瑞育回憶,以前曾因為抓贓車,最後自己的車也被別人開走;也曾看過業者不滿同是查緝嚴苛,找10多人前來叫囂、恐嚇。不過,在科技的進步下,和警察單位密切聯繫,海關工作危險性已大幅降低。
 
曾瑞育說,海關具備公務人員工作穩定的性質,但又不只是坐辦公室,常常輪調,具挑戰性,能不斷認識新奇事物,每次換環境,不論是看海或看飛機,工作中都有不少樂趣,加上薪資條件佳,查緝績效良好還有獎金,現階段恰逢人力結構老化問題,每年有約250位人員離職,人力更替下,升遷管道也更加暢通,是很好的加入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