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房東無故進屋 恐涉侵入住宅罪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9.5

不具名忠實讀者問:
我住的房子是承租的,合約年底才到期,但今年四月中旬,房東臨時說要帶人來看房子,我告訴房東不方便,因為我上夜班,房東居然回答我沒關係,說他有鑰匙。想請問,屋主可以不管我是不是在家,就自行拿備份鑰匙開門帶人或房屋仲介來看房子嗎?我是否可開口跟屋主提前解約,我會被沒收押金嗎?

律師溫令行答:
當房東和房客簽了租賃契約,房子使用權就成為房客的,房東雖是房子所有權人,原則上仍不能使用房子,也不能未經房客同意,擅自進入屋內。如果房東沒有正當理由無故侵入房子,將可能會涉及《刑法》第三零六條的侵入住宅罪,另外,房客也可以隱私權等人格權被侵害為由,向房東請求損害賠償。 

房東仍有權賣屋

房東帶人看房子到底算不算正當理由,可能會因不同法官而有不同認定,不是只要未經房客同意進入房子就一定有罪。比較好的作法,應是跟房東協調,定下可看房的時間,或跟房東協議提前終止租賃契約,搬家另覓住處,並請房東返還押租金。
由於房子是房東的,儘管房屋出租中,房東還是有權可把房子賣給別人,但依照《民法》「買賣不破租賃原則」,房客的租賃契約不會受到影響,可繼續租到原本的租賃期間屆滿為止。當然房客還是要繳房租給新的房東,不能白白使用房子。記者鄧玉瑩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