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10大黃金公務員起薪優渥

原文轉自:經濟日報 / 記者吳泓勳 2012/9/25
司法起薪直逼10萬,含金量最高,外交、調查局人員發展機會較優…

只要金榜題名,成為公務員,似乎未來職場就一片平坦。但現在,即使是人人稱羨的公務員,還是可分為不同等級。
其中所謂的「10大黃金公務員」,無論在起薪與未來的發展機會上,都站在更高的起點,包含外交領事人員、調查局人員特考等,尤其是司法官特考,以起薪而言,直逼10萬大關含金量最高。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想擠進公職之門,每年報考人數與錄取率,都不斷創新紀錄,以今年高考三級與普考而言,報名人數創下17年來新高,根據考選部統計,共有15萬6,161人報名,平均錄取率約為4.29%。
參加特考門檻比較高
觀察10大黃金公務員有什麼共通點?簡言之,就是都不屬平常高普考,清一色都是「特考」公務員。位列十大黃金公務員排名第1正是「司法官特考」,要有豐富的法律素養,在報名的門檻上高出不少。
排名第2的,則是需要有流利外語能力與溝通談判能力的「外交領事人員特考」,國內起薪約4.6萬元,3年一任,3任一循環,其中2任須駐派國外,期間薪水與司法官一樣,直逼10萬元。
除了外交領事人員,還有另一種有「經貿外交官」之稱的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國內起薪也是4.6萬元起跳,且須派駐國外推動國家經濟、外貿,海外期間月薪也都至少在10萬元以上的水準。
補教業者則推薦法務部的調查局人員特考,這屬於政府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又分為包含調查工作、財經實務、法律實務等數個組別,月薪平均為6萬以上接近7萬元,吸引希望薪水穩定優渥,又有志打擊犯罪的考生。
司法官特考之外,想從事法律公職,也可投身軍法官考試,雖然目前軍法官限現役或退伍3年內的後備役軍官報考,但正研議開放解禁,預計最快明(102)年實施,以軍法官6萬元以上的起薪,對相關科系的考生而言,有相當的吸引力。
民航關務薪情也不錯
民航人員特考,則是有志於對航空業的考生,起薪至少也在5萬元以上;另外,還有關務人員特考,可派遣到海關服務,4到5萬元的起薪薪資,也足夠讓許多考生心動。
對有志打擊犯罪的考生,補教業者說,除了參加調查員特考,也可以考慮國安局的國家安全情報人員特考,負責國家安情報的相關工作,至於警察人員特考,薪水剛開始就有4到5萬元之間。
最後,還有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薪資同樣也有4到5萬元的水平。補教業者表示,錄取後可分發到移民署等單位服務,主要從事非法入境的收容、遣返,移民輔導等工作。
了解到10大黃金公務員的基本條件後,想要開始準備,首先得先了解報名與考試日期,該準備的考試科目等,才能更加確定,投入到哪一個特考項目當中。
司法官特考為例,這是每年例行性的常態考試,以明(102)年來說,訂於5月7日到16日第1試報名、9月27日到10月3日第2試報名;考試時間則為8月10日第1試、10月19日到20日為第2試。
雖然考試的門檻與難度都相對高,且分為2階段測驗,以第1關筆試來看,考科目就包含憲法、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公司法等10種以上的法律考科,經過2關後,最後必須口試,錄取後,將分發到全國各法院與檢察署。
若是分發至司法院,可擔任法官,辦理民、刑事案件審判;若分發到法務部則是擔任檢察官,主要工作為實施偵查、提起公訴、實行公訴、協助自訴、擔當自訴等內容。
黃金公務員考試
名稱
司法官考試
報名日
102.5.7~5.16(第一試)
102.9.27~10.3(第二試)
考試日
102.8.10(第一試)
102.10.19~10.20(第二試)
名稱
外交領事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2.6.4~6.13
考試日
102.9.7~9.9
名稱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1.6.12~6.21
(102年尚未公布)
考試日
101.9.15~917
(102年尚未公布)
名稱
調查局調查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2.6.4~6.13
考試日
102.9.7~9.9
名稱
軍法官考試
報名日
102.6.4~6.13
考試日
102.9.7~9.9
資料來源:考選部、記者吳泓勳採訪整理

確定報考別攻專業科目
搞清楚分組類別,才好對症下藥…
外交領事人員特考錄取後,有機會派駐國外工作,明(102)年報名期間從6月4日起報名,一直到6月13日為止,應試日期再9月7日到9月9日接連3天。
這項特考並分為外交領事人員與國際新聞人員2組,外交組更細分不同的專業與文組,例如英文、法文、西班牙文。
以外交組人員來說,除了基本國文與含口試的語文測驗,還須應考中華民國憲法與比較政治、近代外交史、國際經濟學(含國際經貿組織)、國際公法與國際關係等。
關務人員年底報名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102年的報名時間與測驗時間還不明朗,有意報考的考生應密切注意相關訊息,考科除了國文、英文與分屬不同語言組所考的語言專業之外,還有經濟學、國際經濟學(國際貿易理論及實務、國際金融理論)、國際經濟組織、國際公法及國際私法等國際經貿的專業科目。
法務部調查局特考報名日期,從6月4日開始到6月13日為止,考試日期再9月7日到9月9日。調查局人員共分3關,第1關筆試之後,第2關還須接受體能測驗以及第3關口試,共同測驗科目為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在依造不同組別如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事務組、電子科學組等考核專業科目。
軍法官特考也是明年6月4日開始報名到6月13日,考試日期在9月7日到9月9日,除了國文之外,其他專業科目則涉及各類法科包含民法、中華民國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軍事審判法、陸海空軍刑法、刑事政策。目前應該密切觀察明年考試資格開放情形。
至於民航人員特考,明年從6月4日開放報名到6月13日,考試日期為9月7日到9月9日,科目以國文、英文、英語會話、民用航空學為共同科目,並依細分為飛航管制組需加考航空氣象學、飛行原理;航務管理組則為空氣動力學與運輸學。
關務人員特考的報名日期較早,從今(101)年底12月25日到隔年1月3日,考試日期則為3月30日到4月1日。關務人員的共同科目為國文與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但由於主要分為關務類與技術人員,再細分各職業小組,例如財稅行政、關務統計、電機工程等,專業分工程度較高,應確認報考組別,再攻讀專業科目。
國安人員要測體能
國安局的國安人員特考,也是從6月4日開放報名到6月13日,考試日期為9月7日到9月9日,應試的共同科目為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內部再分為政經、社會、資訊、電子組,再測驗組別所需的專業考科。第2關同樣需測驗體能,以心肺能力考核為主。
警察特考細分為行政警察、消防警察、交通警察等3類,特別要注意的是,在專業科目上,與大專技職學校所學有相當大差異。單以行政警查舉例,總共包含警察情境實務(警察法規、實務操作標準作業程序、人權保障與正當法規程序)、警察法規(警察法、行政執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機械使用條例)、警察學與警察勤務、警察政策與犯罪預防、偵查法學與犯罪偵查等,幾乎屬於從未接觸過的專業知識。

移民行政特考與關務特考一樣,從今(101)年底12月25日到隔年1月3日,考試日期為3月30日到4月1日。其中的共同測驗科目為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在專業科目上,則有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以及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黃金公務員考試
名稱
民航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2.6.4~6.13
考試日
102.9.7~9.9
名稱
關務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1.12.25~102.1.3
考試日
102.3.31~4.1
名稱
國家安全情報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1.6.4~6.13
考試日
101.9.7~9.9
名稱
警察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2.3.12~3.21
考試日
102.6.15~6.17
名稱
移民行政人員考試
報名日
101.12.25~102.1.3
考試日
102.3.30~4.1
資料來源:考選部、記者吳泓勳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