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直銷公司遭調查 會員可假扣押保本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9.4
不具名網友問:
我是某家直銷公司會員,目前公司正接受檢方調查。公司名下資產都被檢方凍結中,請問我該如何得知檢方的調查進度?是否有什麼窗口可供查詢?當初加入會員的本金尚未領回,公司就出事,公司資產又被檢方凍結,我該怎麼辦?如何確定公司資產確實都被檢方凍結?

律師曾怡菁答:
因目前公司正在接受檢方立案偵查,依《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四十五條第一項有關「偵查不公開」規定,包括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辯護人、告訴代理人或其他於偵查程序依法執行職務之人員,除依法令或為維護公共利益或保護合法權益有必要者外,均不得公開揭露偵查中因執行職務知悉之事項。 

偵查結果只能靜待

因此包括地檢署等相關單位,也就不會有所謂可供查詢的窗口,讓一般民眾查詢,讀者目前只能等待地檢署偵查結果。
讀者若擔心投資血本無歸,想要知悉該直銷公司之財產狀況,可在這段期間內,到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先對該直銷公司聲請假扣押,除載明請求依據、聲請扣押的標的物,還須向法院釋明,該公司已有脫產等日後恐不能強制執行或甚難強制執行的情形。
若法院裁定准許假扣押,會要求聲請人提供擔保金,讀者就可向國稅局等相關單位查詢公司的財產狀況及該公司資產有否被檢方凍結。記者王吟芳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