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102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林明宏【全國第五名】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林明宏
【全國第五名】

堅持理想用快樂的心面對國考
堅持理想用快樂的心面對國考
能夠通過觀護人考試,真的非常高興,特別是在目前國內經濟景氣尚未明朗下,只是一面工作一面準備考試,真的蠟燭兩頭燒,況且一位年近五十歲的中高齡考生,在腦力、背誦、記憶能力不如年輕學子時,要和他們一起搶工作,真的不易。不過,我還是通過考試抵達目標,謝謝康德補習班心理、諮商輔導鄭老師,願意在口試前花了一個上午時間幫我做認知治療,也謝謝櫃台廖姐以及其他工作同仁(因為我只參加總複習題庫班函授)在第一試之後熱切幫我們安排二試準備,榮耀分享給大家。
國考雖然不是人生全部,但是只有走過的人才能領悟箇中酸甜苦辣。今年觀護人(社工組)有幸上榜,希望將走過的心情記錄分享,也可以為有志成為觀護人的考友,盡些微薄力量。
觀護人今年首度分為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司法院觀護人)、社會工作(法務部觀護人),如何抉擇,端看個人對於工作的認知,有人依未來工作內容、薪資、福利等去算計,也有人會以報考人數、錄取率來計算,不管如何,當你確定目標後,就要按部就班去執行,相信自己,不要找任何藉口,一定可以成功。
其次,國考路本來就不好走,厲害的人當年可就以考上,我們大多是平凡的百姓,二年、三年甚至五年都不一定考得上,準備國考時,要用快樂的心來面對每一天,才不會陷入泥淖中,做好心理建設,以下回歸正題。
一、分數:
國文                       59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社會工作                   58
刑法                       53
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75
心理學(包括心理測驗)       75
諮商與輔導                 74
犯罪學                     56
第一試成績 63.4332
錄取標準   62.7332

二、準備工作:每個人背景環境不同,以下僅供參考,提醒準備觀護人考試者,今年考試科目調整,考試科目雖然較以前減少個案研究、觀護制度,社工和少事改以選試科目,但是刑法、犯罪學從原本五十分變成一百分,增加心理學考科,所以,在準備考試上,也必須做調整。
由於我非全職考生,白天工作、假日採隔週休假,家中還有二名就讀國中小孩子,下班後,必須處理完孩子課業才能有自己時間,所以每天能看書時間大概晚間十點至凌晨一點,休假時,扣除週日晚間家庭時間外,則盡量安排唸書時間,白天送孩子上學後,抓住上班前時間,到附近體育場跑步,保持最好體能狀況,雖然只有自己在準備考試,但用快樂正向心情面對,天天都往目標持續邁進。
工作關係,無法參加面授課程,我是選擇台中康德補習班總複習函授課程,他們的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幾乎是其他補習班正規課程的一半,若能做好複習應該足夠,加上櫃台廖姐非常親切,片子故障會馬上更新。
在各科準備通則,記住八二法則,先找出近五年相近考科的歷屆考題分析,並試著去擬答,並找人幫你改考卷,才能有真正有收穫。
由於共同科目成績不理想就不分享準備方法,以下就專業科目和大家切磋。
刑法:
由於觀護人今年起刑法和三等書記官、檢事官偵查實務組、監獄官共用考卷,在考題上自然有其一定難度,在準備上必須更用心,坊間參考書或補習班的擬答寫的真的太長,建議找到一本適合的參考書籍,每天練習二題,考試時才不會慌了手腳。至於法條要不要背,當然要,不然如何破題;而且要依三段式論述,大前提、小前提排版。
參考書目:
蔡律師.刑法題庫(康德)
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這兩科放在一起真的很不搭,觀護人刑訴自己考二題,今年都落在總則管轄、效力,最基礎的問題,相較於補習班和考生著重的搜索、證據等章節,幾乎讓許多人看到題目就傻眼,不過這是最基本問題,倘若連基本功都不懂遑論後頭的深奧法律程序。
參考書目:
許知遠.例解刑事訴訟法(五南)
方律.刑事訴訟微複習講義(康德)
保安處分執行法只有九章、八十九條條文,即使無法全部背誦,也必須熟記那個保安處分的條文在何章、何節;今年考完驅逐出境後,各章都考過一遍,連4-1多數保安處分執行方法競合的五顆量天王考題今年都出現,所以這科準備方向,一定要熟記條文,與保安處分相關的大法官解釋、實務判決和修法條文、人權。
我是上網把保安處分執行法copy然後用A4版面,將法條重新排列,法條後註記保安累進處遇、毒品危害條例、性侵、刑法間的關連性,考試時,才能將版面呈現更完整,雖然只有五十分,但是投資報酬率大於其他科目,
參考書目:
翊銜.保安處分執行法(康德)
李清泉.保安處分執行法(自印)
社會工作:
今年首度列為選試科目,所以考這科的人至少有一定實力,相對的閱卷老師在評分上就可能比往年嚴格,因此,要如何在眾多考生考卷中,獲得青睞,三段式論述絕對不可少,其次各理論運用及比較,其次題目要看清楚題幹,這次考題中,有題的重點在問會談重要性,我卻誤看為案主移情,結果該題分數自然不理想,而社會工作分數要高,首先破題上要簡捷有力,直接點出問題,在結尾時,記得帶入自己的建議而批評點到為止,自然可以獲得不錯分數。
參考書目:
社區發展季刊
林勝義.社會工作概論
林萬億、黃韻如.學校輔導工作團隊
林亮言.社會工作(康德)
心理學(包括心理測驗)
今年首度新增科目,一題心理測驗、三題心理學(一題諮商輔導運用),捨棄以往心理測驗的背誦題目,趨向活潑感情用事題,心理測驗最基本的信度、效度、常模、常態分佈、解釋分數、倫理等還是重點。
心理學範圍相當大,各學派又有不同的解釋與看法,要獲得高分,真的要用心,針對不同學者對每個年齡發展階段不同的論述,包括把EriskonFreudVygotskyPiagetKohlbergGilligan等人論述,用條狀圖予以區辨,雖然當初整理很辛苦,劃了三次後,這些人的理論全部可以比較。
心理學開始唸很辛苦,但是唸通了就很快樂。
參考書目:
陳皎眉.心理學(雙葉)
50個非知不可的心理學概念(五南)
鄭自強.心理學(康德)
諮商輔導:
這科和心理學一樣,都要自己做筆記,甚至做比較表和背誦口訣表,有空就拿出來背誦,近年來也陸續考諮商技巧實例題,因此,要熟悉技巧對話和運用時期,而心理動力取向、經驗與關係取向、行為治療取向、系統觀、後現代等,都必須要瞭解代表人物、年代、人性觀、諮商理論重點、技巧運用和批判。
諮商輔導倫理、諮商理論與運用則是每年都會出現題目。考古題除了觀護人外還有警察特考、諮商師、教育行政等考科都有。雖然COREY書中已經將TA治療去除,但是國內仍有許多學者有研究,有空還是要看。
諮商輔導是一門相當生活的學科,可以將技術運用在自己身上,結合心理學的短期記憶、長期記憶、自我管理等等,考試時就能加以發揮。
康德諮商輔導鄭老師,常用臨床個案和實例來解說,雖然有些時候會覺得是聽故事,但這些東西就是在考場上回溯記憶庫的線索,線索愈清晰就不會發生舌尖效應。
參考書目:
鄭志強.諮商輔導(康德)
修慧蘭.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第七版、第八版)
張德聰、黃正旭、黃素菲.諮商技術-助人策略與技術(空大)
張老師月刊
犯罪學:
今年觀護人犯罪學變成一百分,四題中有一題很明顯的是來自北部某大學教授出題,因為該校今年有針對民粹犯罪學邀請國外學者演說,考出來時,真的傻眼,只好從字義去拆解,另外發展性理論,這些持續演變的理論,今年出比較題,未來仍是重點。另外,批判犯罪學大師Jock Young 20131116日去逝。國內有學者相當推崇他的理論,明年是否會成為考題,也要留意。
犯罪學要從歷史時間軸來學習,古典、實證、新古典一路自己做筆記,每個時代都有代表人物和重要理論,康德元述老師有背誦記憶口訣,但是前提要瞭解內容,否則考試時,只會口訣內容全忘記就慘了。
參考書目:
元述.犯罪學題庫(康德)
許春金.犯罪學.修訂第六版(三民)
張平吾、黃富源等五人合著(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