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102年一般三等警察犯罪防治預防組-謝嚴-(探花)



102年一般三等警察犯罪防治預防組-謝嚴-(探花)
考取:
1.一般三等警察犯罪防治預防組(探花)
2.北大犯罪防治所(榜首)
3.中正犯防所(榜眼)

背景: 某國立師範大學心理諮商所
準備: 一年
                                                                               
狀況:
本身因為準備三等警察犯罪防治組的考試,其他科目都自己準備的狀況下,先是選擇了康德的函授課程,又在2月初的時候挑了國內兩間指標性的犯防所當作練筆,也是為國考當作前哨戰的演練。

(刑法)心得:
刑法這科很詭異,大部分人聽課都是:我懂了!我了解了!!好有趣喔!! 哈哈哈~老師很風趣! 但真把考卷丟下來要你寫,就會欲哭無淚。許多補習班都有這樣的狀況,我也是到了3月分都還不知道怎麼寫題目!但蔡律師很厲害,沒多少老師能像他這樣教學生下筆動手寫題目的!而且老師走的是比較偏日派體系架構(也有老師是走德派但我自己比較喜歡日派的爭點寫法),上課時其實也不用擔心自己到底是考三等或是四等的考試,因為老師都會在上課時順便分析歷年來的考情跟趨勢,再加上最後自己會到坊間挑幾本律師司法官和研究所的考題本加強寫作的能力讓我對刑法科目不再感到害怕。

(刑事訴訟法)心得:
這科本身因為沒有相關的素養和背景,唯一能做的就是乖乖的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預習,下課回家睡前一定要複習!不然很容易忘掉!我自己是認為:”每個人的腦袋都一樣,你跟我都沒有比較聰明,能夠贏別人的地方就在於對於法條夠熟,腦袋常常跑法條、題目做多,考卷丟下來能自動化反應。這句話我常常謹記在心,沒事上廁所,搭捷運或是騎車等紅綠燈時等零碎時間就拿背法條或是跑老師上課說的部分,日積月累之下腦袋在運轉時會特別快!! 而這點就在我考試的當下完全的驗證了!還有勤做題目絕對是上榜的關鍵,不要害怕問老師問題,即便是買函授課程,我還是會常常寄信詢問老師相關疑問。但個人建議在問問題之前一定要自己先想過,而不是馬上就想得到解答,透過自己思考過後得到的答案往往會因為處理的層次較深而記憶會保留得更加長遠跟確實。


(犯罪學)心得:
說真的,考了兩間犯罪防治所完全是去練筆的,成績這麼好我也真有點意外,不過因為自己本身是本科系的關係,心理學的部分已經有很好的基礎了。完全沒念過的部分就是犯罪學了。在這裡不得不推元述老師的課,雖然剛開始完全沒有概念也聽不懂,又覺得老師上很快….但是隨著時間的進展跟老師夭壽好記的口訣,我竟然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就把整整一本犯罪學講義背道滾瓜爛熟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很威猛了~知識怎麼進來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但就是忽然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還有在這裡建議萬一時間不足的人可以直接看老師講義部分的前面有個歷屆考試分配比重的表,我都是自己勾勒出筆分最重的前5章下手開始唸,把握住20/80法則會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

總結:
讀書考試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動手寫過題目,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
聽課不等於唸懂,唸懂不等於會寫,會寫不等於寫的好
而在國考申論題當家的時代,你唯有必須寫的好,才能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

而你才有可能會考上。所以這邊建議考生,自己也可以多善用國考版PTT尋找戰友一起練筆寫題目,像我自己這一年就是在國考版找到另外兩位很棒的戰友彼此不斷激勵支持,不藏私跟分享,讓彼此在短短一年不斷的時間就考取國家考試拔得頭籌! (By the way他們今年也是高普雙榜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