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輔導員考取經驗談-陳昱霖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輔導員考取經驗談-陳昱霖
一、報考動機:大學念諮商輔導科系,在大四時有機會到法院、少觀所實習,因此開啟我對非行少年的興趣、並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決心投入司法特考。聽過很多人都滿推薦康德補習班,在大四那年報名補習班的觀護人類科,有補習班的幫助,讓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比較有方向,不會像無頭蒼蠅慌亂,也才能準備一年的時間即順利上榜。
另外想特別感謝補習班老師、班導師和櫃檯、工作人員,每位上課老師都很認真且盡責,課後都還願意留下和學生討論、解惑,班導師總是能夠提供即時協助和精神上的督促及鼓勵,每個工作人員也都很親切且樂意幫忙,讓我在補習班上課時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補習班氛圍是我選擇補習班的考量因素之一。也想感謝讀書會的戰友們,覺得自己何其幸運,可以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人願意給予我支持和幫助,對所有人我都心懷感激。

二、報考歷程:我是先準備觀護人考科,8月到隔年3月的時間,都跟著補習班正規班的進度、小考,跟讀書會的朋友一起寫考古題、擬答給老師批改、不懂的再一起討論或直接請教老師。我認為這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大家可以教學相長、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從討論中也會有很多收穫,同時在精神上也可以互相支持鼓勵。當時補習班滿鼓勵我們一魚多吃,可以去研究所考試練筆,很幸運的我也有順利考上研究所,對當時準備國考的我增加很多信心,不怕畢業後的出路,能夠更專心投入考試。

三、轉戰心輔員考試
5月司特報名時,公告心輔員錄取名額18位,相較觀護人3位,機會增加很多,在反覆思考之後,認為心輔員的缺額較多、上榜機會較大、在準備上自己也比較會有動力,於是在報名前才決定轉考心理輔導員。
觀護人和心理輔導員的專業科目差異滿多的,除了共同科目:法緒、國文,有些專業科目和觀護人重疊,如:諮商輔導、少事法,這些都多虧有補習班幫我打的基礎,而其他科目則是靠自己努力準備。以下簡要分享我準備各科的方法供考生參考,也可以多看看其他上榜考生的心得分享,但我相信還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才能幫助到自己、事半功倍。
()國文(含作文跟公文)
書單:老師的課本還有萬用金句
公文格式背熟就可以拿到一定分數,尤其是老師的公文課本都整理得很好,可以參考裏頭範例、句型,一開始要寫正式的公文其實很卡,都是邊看老師的寫法邊自己揣摩,還有補習班會安排每周作業,盡量寫完交給老師改,老師都會很用心批改,給予很多回饋,每次看到老師用紅筆寫滿滿的評語都會特別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還有在考作文的時候最怕腦袋一片空白、或是遇到不知該如何下筆的題目,這時老師的萬用句型就可以拿出來用,我在考前也是看老師的萬用句型就上考場。
另外,也要特別感謝老師在準備二試書面資料的時候還幫我們審閱、批改,即便過了一試也沒有放我們自生自滅去面對二試,我想這真的是老師和補習班很用心的地方。
()法緒
書單:各科補習班講義
因為自己非法律科系,所以有補習班的幫助真的幫了很大的忙,跟著補習班上課進度,老師都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解釋法律概念,讓外行人也能很快熟悉法律用語。考前準備我有下載近幾年法緒考古題來練習,但因為僅占10%,所以多數心力還是著重在專業科目上,最後考試時成績也跟練習時差不多。
()少事法
熟記法條、熟悉流程
補習班老師會不厭其煩地在課堂上畫上流程圖,少年保護案件、少年刑事案件流程圖等,可以清楚知道少年法院處理流程,畫個幾次大概就可以記起來。因為非法律科系學生,考前都在背誦法條條號和流程,這次考試剛好有考到少年保護案件和刑事案件,腦海中已有的流程圖記憶,在考試時比較不慌亂,能夠比較有條理寫出來。
也建議不要死板板的硬記法條,可以用一些記憶背誦的策略,或是多看幾遍反覆看熟加深印象,考試時記憶也較容易喚起。
()諮商輔導
書單:Corey
諮商輔導有分很多學派、各有其理論和治療方式,在考前我有做一張各學派的整理筆記,將它做成表格互相比較異同,幫助自己記憶。加上自己過去大學四年的底子,補習班心理學老師也會推薦我們課餘可以去看幾部跟心理學相關的電影,透過電影的操作方式,可以了解諮商技術的運用,對不了解諮商輔導的人比較不會死板板,考試時也可以較靈活。
()社會工作
一開始這科對我來說是最陌生的,但開始讀了之後發現只要了解這科的架構其實即可輕鬆掌握,如社會工作的三大方法、社會工作的範圍。考試常會出現社工專業的價值、倫理議題和兩難的實務題,這些題目看久了其實也不難發揮。再加上社工的內容很多跟諮商輔導重疊,可以將相關理論和概念串聯,很容易就可以這科通熟。
()心測
因為之前大學沒有學好,所以這科對我來說是難度最高且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但是最後成績證明投資報酬率最高,所以也建議要報考的考生不要放棄任何自己認為的弱項。我會參考補習班老師的上課講義,主要重點在基本概念、信效度和各類心理測驗,國考較常考的是名詞解釋和各類心理測驗評量,準備時會先設想心理輔導員以後較可能會使用到的心理測驗、實際上如何操作、了解測驗的實施和應用。自己也有參考過去監獄官、觀護人考試的考古題寫擬答。
()心理衛生、人類發展
書單:市面上找的到的教科書,主要是看車向明編著的考試用書
認為這兩科是較基本科目,也比較會和時事搭配出題,如當時的八仙塵暴和捷運隨機殺人要注意可能之後會有PTSD及相關危機處遇,還有新興的網路成癮症候群、一直為大眾所宣導的情緒障礙疾患、物質濫用等心理健康議題,平時就可以多加留意。
人類發展我則是將實際生活連結,從一個人出生到老死的各個成長階段,會有哪些發展任務和議題,自己覺得這科很有趣且生活化,所以雖然內容很簡單還是每科都不能偏廢。再者,因為心輔員今年是第二度招考,所以歷屆試題不多,會參考心理師的歷屆考古題,邊測驗自己是否有將相關概念弄懂
四、結語
自己真的認為上榜是靠運氣的,可能有時候考試剛好出到有讀到的題目、或是閱卷老師的主觀給分高低等外在因素影響,有時候真的是運氣的問題,但平常還是要努力做好準備,盡人事而聽天命,像我自己考試時有盡力了,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得失心就沒有太重。而在平常心態的調整對我個人來說滿重要的,因為在準備國考的路上一定都是寂寞的,書讀累了我會讓自己好好放鬆充電,找家人朋友聊天吃飯、或是去運動紓壓、看電視劇電影其他休閒娛樂的調劑,在準備考試的漫漫長路上才有更長時間的專注和忍受力。

總而言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希望還在努力的考生不要放棄,一直記得心理學老師在課堂上常鼓勵我們說,總有一天會輪到你上榜! 這很激勵人心~多對自己加油打氣和信心喊話,相信自己的努力會得到回報,祝福考生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