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黃薰靚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黃薰
感謝康德補習班各科老師在我國考的過程中給予我課業上的幫助,也感謝親切的櫃檯小姐跟我分享其他成功上榜的人的故事,給予我非常大的鼓勵,也感謝我家人的支持,我今年才能順利上榜。我相信成功是可以複製的,而且成功也是有一套SOP,特別是考國考,找一個成功的人,並複製他成功的模式,你也可以跟他一樣成功。我考國考的過程一直不是很順利,我曾經當全職考生一年,但由於不是本科系學生,所以沒上榜,隔年由於沒有經濟來源所以重新去工作,一般工作不是不好,但是就是看不見未來,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看見別人寫的一般行政警察考取心得,裡面提到錄取分數只要五十幾分,錄取人數又多,那時離警察特考報名只有一禮拜,我覺得應該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就辭掉工作準備這次的考試,果然讓我考上了。我覺得起心動念很重要,稍微一個念頭,一個轉彎,你的命運就很可能不一樣。
以下是我準備考試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1.國文:
國文這科有選擇題作文和公文,選擇題考得很廣而且只占二十分所以只要上課專心聽老師講國學常識,把國考常客像是各年紀的稱呼婚喪喜慶的成語唐詩的格律等記起來就沒什麼問題了,其他考太廣了,依據八十\二十法則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去準備。作文這方面,真的很感謝老師,他所教的各個段落的寫作技巧及一些名言佳句,真的非常好用,特別是開頭如何引人入勝和收尾的技巧,在國考真的非常實用。公文的話,因為都有固定格式,格式記起來再照著老師給的句型寫,都會得到基本分數。
2.英文:
說到英文這科,我完全不會,所以不要問英文很差可不可以考警察,答案是可以。我英文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準備,所以就有空多看一些單字,因為國考喜歡考單字。題目看不懂就用猜的,猜CD得分率較高。
3.法緒與憲法:
法學緒論與憲法這兩科我是一起準備的,因為考試內容相近,憲法的話就是看法條,考題很喜歡考時間人數,所以這些數字要記熟,然後再把常考釋字看一下,就沒問題了。至於法學緒論,因為是綜合考科,刑法和行政法的話本來就自己考一科,所以不用再另外準備。其他的像是民法民訴、刑訴...等就一邊寫考古題一邊看法條,這樣準備的話基本上可以拿到百分之八十的分數。
4.行政法:
大家常常一看到行政法的書很厚就開始害怕,沒什麼好怕的,我是考前三個月才準備的,行政法這科東西很多,有老師教的話會事半功倍,如果跟我一樣土法煉鋼的話,技巧在於一直寫考古題,考古題出哪個法條就把相關的法條都記起來,這樣就有基本分數了。
5.刑法:
刑法的法條才三百多條而已,扣掉一些不會考的,要背的法條也不多,比較難的是他的學說。我覺得老師上的刑法很不錯,連我這個非本科系出身的都覺得簡淺易懂,各個法條與學說都講解得非常詳細,上課認真聽講,回家再看個幾次基本上就可以記憶九成內容了。另外我覺得多寫考古題非常有幫助,找一本自己覺得不錯的解題書,照著上面的排版內容、用字等,多練習幾次一定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結論:準備一般行政警察考試其實不難,況且這幾年開出的名額都蠻多的,對於想要快速上榜拿到鐵飯碗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也是成為公務員的捷徑,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