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呂文菁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呂文菁

        因大環境的關係想有個穩定的生活,於是興起想考公職的念頭,多方思量下,於是選擇了司法特考。在決定選擇考書記官這條路時,因緣際會下得知依專辦司法特考的康德補習班,因已有家庭及通車等因素考量無法上面授課程,於是買下第一套DVD函授課程。按表操課,尋著老師的進度,慢慢累積觀念,這不僅讓非本科系的我奠定基本法學基礎,也讓我成功邁向公職第一步;由衷感老師們,讓原本對法科懵懂的我到今日獲得肯定。

要考上國考,除了等待機會的到來外,最重要的就是自已努力耕耘過;我的資質平庸,沒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也沒有強大的法學根基,唯一能作的就是調整好自已的心態,適時的運動維持體能,再來就是不斷不斷重複的背誦、複習來彌補自已容易遺忘的缺失。

一、調整心態、相信自已

要放棄原有的工作,投入國考是一項抉擇,但人生不都是一連串的選擇嗎?既然決定了,就義無反顧的往前吧!「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旁人的關心、鄰人的指點都只是過程、點綴,只有調整好自已的心態、清楚明白自已要什麼,才會有健康的心態,才能面對外在的一切風風雨雨。

除了調整心態外,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已相信自已作了正確的決定、相信自已有信心完成這個決定、相信自已最終一定會達成目標。但漫漫過程中,總有低潮時,要為自已的情緒找到出口,讓心靈有所寄託,才不會有太大的失落感及不確定感。「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禦也。」我很喜歡這段話,每當陷入低潮時會反覆唸著這段話,它讓人充滿鬥志、力量、信心,與你們一起分享。


二、適時的休息、運動

國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一年、兩年或甚至更久的事,這是一場持久戰(~對我而言啦!)所以每天除了安排讀書進度外一定要讓自已有適當的休息及運動。一開始準備時,要唸的科目書及內容超多的覺得睡午覺、運動是種奢侈,於是每天除了讀書、吃飯外根本不想浪費時間去運動,一段時間後便覺得體力變差,讀書效率也不好嗣後,我就每天安排飯後睡個午覺、傍晚去快走或慢跑,這真的讓我頭腦清明、讀書效率變好了。所以讀書不在其時間的長短,而在其效率;適時的放鬆,是為走更長遠的路。


三、不斷重複的練習

我的準備方式是先按著課表,將DVD全部看過並作筆記,了解內容後再背誦,再之後就買題庫書(考古題)來做,除了重複就是重複;這動作看似笨拙、不起眼,非速成的,但自已實際操作過就會明白,重複的力量,無與倫比,是真的。

因起步比別人慢、年事高,加上又容易健忘,常常法條背完後,隔沒幾天又忘了,剛開始很挫折,後來跟一些考生聊起,才知讀過會忘是正常的,考試不是比誰記得最多,而是比誰忘得最少,我不聰慧,所以只能靠勤補拙。為了怕自已忘的太快,所以我安排專業科目至少兩天或三天要複習到,即使時間不夠,至少也要翻一下法條,讓法條一次一次重複在心裡默背著。「天道酬勤」只要自已不放棄努力,上天不會忘記你的。

國考之路,孤獨而漫長,沒走過的人不會明白其中滋味,但既然選擇要走這條路,那麼就勇敢堅持下去吧!因為成功就在你想放棄而卻撐過時到來,加油!!



最後要感謝我的孩子,沒有難搞的叛逆期,也感先生的支持,讓我沒有經濟上的後顧之憂,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