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陳俊瑜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陳俊瑜

     回顧參加國家考試是自己從未想過之事也不敢有任何奢望,不喜歡讀書也不會讀書是大家也是自己對自己的卬象,直到四年前碰到學弟告知考上四等監所管理員且只用了短短二個月時間事後回想在學期間,自己超混功課卻比他還好(那時座右銘為人不輕狂枉少年!!)而今人家考上了自己呢??心裡很氣且他吹牛也太大了!果真考上的人很多都會吹牛說只花數月便可考上。


因此三年前(102)碰上不景氣失業了約半年左右,便跑去書局買了六本考試的書,心想學弟有補習二個月考上(雖心知他是吹牛),而沒去補習的我應該四個月就可考上(那時想獄卒考試很容易,不知是人性改造師)!!結果可想而知!!此時很難過我竟會考輸學弟,幸有一朋友告知康德專辦司法特考,因此買了其DVD教材不久找到工作開始半工半讀的日子,國考這條路一旦踏入即是不歸路,茲分析各科別人對我的建議心得:

1法緒:多做選擇題及觀念清楚。

2.國文:
除公文格式一定要記外,考前一定要練習寫過幾次,也可以每天看幾篇歷屆作文試題及範例,因四等作文題目有固定方向,多看幾次寫出來的東西自然不會偏題。

3.監獄學:
老師的講義內容非常充實,且對於最新相關資料會補充,這次考試題目可說完全命中,所以認為如能熟讀應有八成以上之機率。且如老師所說要將重點記住,再依題目做不同組合變化,切忌背題目,會浪費許多時間。

4.犯罪學:
將各理論記重點,轉換自己的意思寫出來,<保守一點就儘量模仿課本的寫法>,但一定要拿給老師批閱,才知答題的方向是否正確,犯罪學的分數不好控制,所以千萬別將所有重心放在這科,但至少須維持基本水平,遇見不會的題目也能寫出合理的篇幅。

5.行刑法:
老師非常認真,每個星期均有固定進度,如能遵照老師進度便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壓迫感。本科是所有科目中最好控制拿分的<有背就有分>,同學應儘量把握,每個題目都有配合法條<本法+細則>,可在法條旁註記相關條文,總之,就是背。

6.刑法:
應是大多數學員心中的痛,年輕老師所教是基礎功夫,打的穩的話,配合其他老師的實例題分析解題,應足以應付四等考試。每個老師解題方法不盡相同,建議先找出自己最能接受的解題方法,因能接受才有辦法吸收。刑法真的要多練習做題目,才有辦法在考試時寫出適當內容及合理篇幅。


今年(104)考試前接受建議去寺廟作法畫符開智慧加上考試當天喝符咒,果然如有神助勉強上車如沒有可能會差一點點(那天心理建設很強,自己覺得一定會考上,雖迷信但對我滿有效得;記得千萬別去算命因我曾去算過通靈老師說我一生考不上如我可以相信你們也行,祝各位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