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104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許為淵



一、背景:本身畢業於會計系,準備考試期間一直都是半工半讀的狀態,考了好幾次才上榜,錄取分數差分為0.11.8分,中途當了兩年的監所管理員,於任職管理員的期間考上觀護人。

二、身心調整:
(一)心理建設:在國考的路上,心理的素質影響幾乎等於讀書技巧,選擇這條路,應先審視自己報考的心態,心態將決定你在遇到挫折時,是否能繼續堅持下去。
(二)生理維持:平日維持適度的運動,可以讓精神變好,於考試前一個月,要注意身體,不能感冒,也不要做激烈的運動以免手受傷,譬如:打籃球,考試當天食物也要選擇,我是連吃三天麥當勞,乾淨又方便。

三、各科心得:因為不具本科背景,所以多數科目我都有找教科書自習,對於補習班較不懂的內容,就會去翻閱教科書補充;而對於重要的標題幾乎都會用老師上課的口訣或自己編口訣,以方便記憶,而於考試時也能快速反應。
(一)刑法:
1.三階的爭點各有哪些要清楚,若在寫題時爭點放錯階是很嚴重的,刑法注重邏輯性的論述
2.重要的判例背一下字號,可另外用小本子整理抄寫
3.刑分法條盡量記熟,以避免漏掉爭點,尤其是身體及財產法益
(二)刑事訴訟法:算是比較吃重的一科,除了讀補習班的講義,我自己另外讀了林鈺雄老師的白皮書。
1.對於訴訟程序各階段的進行及重點要能在腦海中回想
2.雖然證據及強制處分相對重要,但其他章節仍要有概念,綜觀觀護人歷屆考題,二、三審的的相關問題也有考過。
3.若有餘力可參考近期實務見解,有時會列入考題
(三)諮商與輔導:這科受老師啟發,獲益良多
1.可分為三大部分:諮商理論、諮商技術、諮商倫理,寫題時最好能兼顧,例如雖然只有問到理論,可以舉對話的例子融入技術,而若時間足夠也可提一下涉及的倫理問題
2.對於各種實務問題,預先思考演練,譬如毒品、性侵、自殺等議題,若用OO理論如何解釋與輔導,可以參閱諮商輔導月刊
3.諮商理論可自行運用在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困擾中,除了增加記憶,更會有不同的啟發
(四)心理學(含心理測驗):除了補習班講義,有參閱張春興老師的書,本科幾乎是考理解與記憶功力了,某些抽象的概念若不懂,利用課後時間與老師討論,若只靠死記很容易忘記。
(五)社會工作:算是初學者較頭痛的一科,因為範圍廣泛,且思維又與諮商不一樣,我自己是另外參閱了林萬億、呂寶靜與 Reamer 的書,對於社會發展季刊與觀護人較相關的議題也會涉獵
(六)犯罪學:偶爾會有書上沒看過的題目出現,所以這科的分數較不穩定,除了陳、許兩位老師的書外,對於特定議題建議讀一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了解實務規定。
(七)心理測驗:信度、效度與常模的觀念要理解,許多特定名詞可以另外整理成筆記方便記憶,比較重要的名詞背原文
(八)保安處分執行法:除了本法法條要熟悉外,保安處分累進處遇規程、更生保護法相關的重點法條也要熟悉。

四、寫題技巧:
(一)時間分配:三等考試為120分鐘寫四題,8分鐘內審題完畢後,一題平均約28分鐘,大概寫到25分就要準備結束,除非該題很有把握,可以寫到兩頁滿才能花30分鐘,以免壓縮到後面題目的篇幅
(二)標題清楚:審題時大概就知道這題會有多少標題,如果標題數少(譬如四個),建議可以下標題後跳行寫,因為現在答案紙有八頁,一定夠寫,讓標題凸顯出來讓改題老師能一目了然。
(三)字體練習:平常寫筆記可用影印的考試用紙書寫,熟悉字體的大小與篇幅。


五、結語:每個人的生活形態不同,所以讀書方式也不一樣,因為本身要一邊工作的關係,所以我沒有練習題目,題目都是用看的,然後在腦中思考如何作答,沒有動筆寫,而因為要上班所以要利用零碎時間背誦,所以會寫很多小本子方便記憶,大家可以參考不同的準備方式,截長補短,早日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