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考取經驗談-蔡佳娟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測驗員考取經驗談-蔡佳娟

心理測驗員自101年第一次招考後,停了2年,今年又很突然地開缺,於是原本正在準備觀護人(少年組)的我臨時決定轉彎,由於正式準備時間只有大概三個月,以下分享的讀書方法比較適合需要短期衝刺的考生。
我大學是社工系雙主修心理系,大四開始準備觀護人國考,那年的報考純為了練筆,事隔一年臨時決定轉考心理測驗員時,由於時間緊迫,為了提高讀書效率,決定報名康德的題庫班,濃縮的課程搭配老師整理的相關考古題練習,確實適合我的需要。而這次有幸上榜,一部分感謝康德老師的輔助,我自己在開始投入之初就也擬定了作戰計畫,建議考生都要很清楚的分析自己的優勢劣勢,這樣在分配讀書時間時才能精準抓住並加強弱點。
()讀書計畫
1.各科目細讀(100)
心測員專業科目有6科,每天以2科為原則。我剛開始先看函授上、下午各1片,晚上再針對白天讀書時碰到的問題去翻書,有時間就把相關概念也都讀起來,每天睡前要理一次自己今天讀了多少書,掌握進度快慢。而專業科目2科,一星期大約分配到3個時段。另外,我在這時候已印好各科考古題並快速瀏覽。
2.弱科加強+考古題(30)
由於時間真的不夠,又我自認不是個能承受高度壓力的人,每周還是保留固定社交跟運動,因此時間更不夠,無法每科每章節都詳細做筆記,因此我大致把時間花在各科常考的比較題型(請讀考古題)作表格、整理心統必備公式、法緒講義很薄可以直接畫在上面不另寫、諮商各學派重點精神,並且,筆記有個雛形後,就趕緊開始練考古題了,2.3天寫一科,透過考題抓漏。
3.重點複習(10)
這個時間點已經把每科都讀過一遍了,接著以一天一科為原則,只有一天時間可以復習一科,因此會很集中精神,考前兩天重讀寫過的擬答跟表格,放鬆心情想到什麼就翻什麼。
()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公文格式必背,主旨、說明部分看似臨場發揮,但有些經典句子可以多練習並記誦。作文應該要定期練習,頻率一或二周一次,視個人準備期長短而定,主要是為了提升寫字速度,國文但求穩,不一定求高。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最重要是注意第七次修憲內容,還有許多條文中若有出現數字要特別注意,並留意近年的釋字,要掌握結論。法緒範圍無邊無際,不求深而求廣,民法親屬、繼承編、家事事件法、勞基法等這兩年多有變動,做考古題時要注意查閱最新修法,以免被錯誤舊答案誤導。
3.心理測驗與衡鑑
其實我覺得這算作兩科,心理測驗在計算上不太有,主要掌握各大測驗運作精神與使用目的、代表測驗的進行方式及分量表。而心理衡鑑這部分因為我缺乏實務經驗,寫起來不太順手,可能可以看些月刊的案例分享以補強。
4.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統計入門確實有些難,但絕對不放棄。因為統計公式基本上萬年不變,所以務必熟背,有些太偏頗少用的公式可以先觀察他和基本式的變化關係,再斟酌記憶,最重要的要勤練計算題,忘記再回頭去查公式,我考前10天每天都算一點,算到後來自然會記熟,等讀通公式會發現這科的報酬率其實很高,另外今年意外的不著重計算,因此這科要拿高分也不能「只」記公式,還有它所代表的意涵、適用時機,各項檢定方法之間異曲同工之妙或演變關係也都有固定答案。
5.諮商與心理治療
我使用修慧蘭老師的經典著作(雙葉出版)當工具書,各大學派大師、重要精神、治療方法都要有把握能說出要義,建議可以給自己出些情境題,並想像若不同學派會各如何對個案進行諮商會談,書中都有提供狀況劇模擬。同時鄭老師在上課也時常分享經驗,能讓我更進入狀況相當受用。
6.心理學
心理學也是範圍廣大,並涵蓋了心測員的其他類科,所以務必精熟,我是使用大學的普心用書,從頭到尾細讀,在其他考科也都有幫助,心理學是很靈活的,讀完後,也要時刻就拿生活舉例,加深印象。
7.人類行為與發展
屬於發展心理學,特喜歡考比較題,要能融會貫通,尤其幾位重要大師EriksonPiagetVygostkyBandura等對於生命週期、道德發展、學習論的看法要事先整理表格筆記,方便考前幾分鐘快速復習。
8.少年事件處理法
本法只有80多條,每天睡前分批次再看一遍,少年法立法目的跟精神特殊,在寫作上要強調「保護」的概念,這次我忽略了抗告的規定,整整失掉一題分數,所以說心測員考古題雖少,但就是有可能再考啊,另外寫考古題也推薦參考在觀護人部分有少事法這科。


以上關於我的讀書方法可能多有疏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雖然各人的先備知識不同,但我相信沒有人一開始就是面面俱到的,讀書之初先慢慢的截長補短,皆提升到一定水準後,再加強以突顯長處。另外,讀書國考是漫長的耐力戰,保持每天碰一點書,有一點進步,不要忽略休息、不要太快的把自己逼到極限,也不要一下子散漫到收不回心,最後祝福大家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