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02年郵局營運職考取經驗談-陳怡靜

102年郵局營運職考取經驗談-陳怡靜
本身在郵局擔任專職二的工作,待了近三年後決定往上提升報考了營運職的考試,非常幸運能夠考取,以下是我的準備心得。
國文: 並沒有特別準備,因為郵局目前的考試都只有考的公文,所以我到圖書館借了公文寫作的書,在當天去考場的路上背熟格式。

英文:由於郵局的考試準備時間都較緊迫,所以我只有在考前三天睡前各看了一篇閱讀測驗,培養語感,但由於大學的科系是外文系,我建議各位考生應該要更大量閱讀英文文章並練習題目,因為中翻英、英翻中的部分不好掌握,閱讀測驗就成了拿分的重點。

民法: 這個科目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一科,也沒有把握,範圍非常非常的大,占分比例也不低,所以原本先買了坊間的書自修,發現根本無法搞懂觀念,甚至是連死背都沒有辦法。平日又必須上班所以選擇了很多人推薦的康德-賴農惟老師的民法函授,賴老師的教材非常充足,講解觀念又很清楚細膩,把基本的觀念扎好根後,再慢慢漸進練習申論題,我認為郵局考試的民法科目,只要能把賴老師的教材及提供的資料都讀懂念熟,一定是非常足夠也可以拿高分的。只是準備時間如果能夠長些會更好,因為老師的東西實在太多太詳細了。

企管:看了公孫策.楊集衣著的企業管理,把需要死記的地方寫在筆記本上,但企管是非常不好掌握的一科,考題靈活也廣,所以我認為要掌握大方向,基本的企業管理概念絕對都要清楚了解,就算出了沒看過的考題也不至於回答得過於離譜。
郵政法規:從郵局的網站下載要考的法規,最一開始念的就是這個科目,利用零碎的時間,就慢慢的"" ,最後一個星期我發現這樣好像不夠,因為看到題目都寫不出來。除了營業規章太多之外,我把其他幾個法用力背起來,但沒有背條號,也不是一字不漏,但就是看考古題練習時,可以清楚的知道要回答的是哪一條,這科我覺得是最好準備, 投資報酬率也最高的一科。一定要好好把握喔!

面試:自傳主要內容是先提學歷,再敘述在郵局擔任的工作,強調自己的學習能力及熱愛工作!!! 我的考題幾乎都是繞在自傳上! 所以自傳真的很重要。可以先預想看到這份自傳會被問到什麼問題。還記得的問題如下:
1.壽險業績怎樣?
2.怎麼維護與客戶長久的良好關係?
3.怎麼推展集郵業務?
4.你對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的看法?
5.與同事相處的狀況如何? 面試成績還不錯,我想是自介時間掌控得剛剛好,過程只要有空檔我就微笑,回答問題就是誠懇, 盡量通順, 沒有把握的我就會回答的稍短,免得曝露了缺點。

真的很幸運這次可以上榜,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