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法律信箱:鄰敲地報復琴聲 先協調練琴時間

原文轉至: 蘋果日報法律信箱2013/11/21
網友建元問:
我女兒讀音樂班,在家會練鋼琴,但樓上住戶經常打電話來罵我女兒太吵,我已花錢去做氣密窗還有隔音,所以沒有理會樓上抗議,但最近對方為了報復,時常在凌晨1時到5時用鐵槌敲打地板,甚至故意用鋼珠撒在地板影響我們睡眠,請問我該如何制止樓上住戶惡劣行為,能不能提告?

律師連世昌答

建議先透過管理委員會或鄰里長與樓上鄰居勸導,請對方不要在半夜敲地板、撒鋼珠,並說明讀者已做氣密窗及隔音設備,減低女兒彈鋼琴的音量,如果對方仍抱怨聽得見鋼琴聲且覺得被打擾,不妨詢問對方一天當中什麼時段可接受鋼琴聲,雙方協調出互不打擾的生活方式。 

協調不成錄音存證

萬一協調不成,樓上鄰居仍然在半夜敲地板報復,建議讀者可錄音存證,並在樓上噪音持續發生時,請管區警察到場來處理。通常警察會先勸導,若對方下次再犯,警察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規定,對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處新台幣6千元以下罰鍰。
另外,若敲地板噪音導致讀者或家人出現失眠、精神耗弱等症狀,可向法院訴請樓上鄰居賠償醫藥費、精神慰撫金等,也可訴請法官禁止對方在半夜敲地板、撒鋼珠。
曾有一名陳姓民眾的愛犬半夜會抓地板發出「扣、扣」聲,遭樓下鄰居抗議,陳男不爽故意在半夜拖桌椅、用鐵鎚敲地板,導致樓下鄰居失眠甚至精神耗弱,陳男被告進法院求償100萬元,新竹地院判決陳男應賠償樓下鄰居30萬元的案例。記者丁牧群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