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花東設考區有那麼難嗎?颱風阻斷國考 花東臉書串連爭考場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特稿】
2012.08.26

天秤颱風攪局,豪雨不斷,花東地區災情嚴重,不只南迴鐵路停駛,公路交通也一度中斷;不過考選部在24日仍舊宣布專技高考如期舉行,未顧慮花東地區考生必須舟車勞頓,在颱風造成交通中斷花東考生權益受損後,考選部仍只談全額退費。試問,考生為準備公職苦讀多時,付出心力只因天災即一夕落空,在乎的豈只是報名費而已?
中央政府雖不斷宣稱要讓東西部發展平衡,實際東部交通的便利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次天秤颱風來襲適逢101年度專技高考舉行,卻只有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設考場,花東考生一開始就立足點不平等,不僅要花費較多的赴考時間,也要花更多的交通、住宿成本,最後遇上天秤颱風阻斷交通,還得憂心不及趕赴考試,心理壓力更甚其他地區考生。
考選部對於本次未能如期應考的花東考生,決議採全額退費辦理,不過對考生來講,退費並不能彌補準備考試、苦讀多日的辛酸。尤其當經濟不景氣,越來越多人辭掉工作專心K書,選擇國家考試希望保障自己未來生活,若這樣的努力,只因為一個天災就付諸流水,政府卻無法提出有效的補救,這樣的表現,距離當政者標榜的苦民所苦目標,豈不太遠?
考選部雖然以花東地區考生大部分報考社會工作師,表示明年將加辦社工師考試,但花東考生就算有一人不是報考社工師,權益也不應被忽視;政府多年來大談東西部均衡發展,相較於蘇花改興建等交通建設,國家考試增設花東考場,應該是最容易也耗費最少經費的措施。
事實上,考選部今年高考三級暨普考,已增設金門、馬祖、澎湖考區,對身障特考,也增設宜蘭考區,增設花東考區,更不應有執行上的困難,考選部要不要正面回應東部考生的呼籲,反映的其實是決策者是否有同理心。

圖/截自臉書 
 
部分花東考生因天秤颱風影響交通,因而無法參加今年律師、會計師等國家考試。台東、花蓮考生認為應該比照其他國家考試,在花東設置考場,「應該要顧及所有考生的權益!」
101年專技高考昨天展開,包括不動產估價師、專利師、會計師、民間公證人、律師及社會工作師考試6項試務同時登場。不過花東受天秤颱風侵襲影響,南北交通全數中斷2天,部分考生來不及離開台東,受困無法應試。
6種考試共2萬7209人報名,其中台東有199人,因花東人數不多,考選部只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置考場,台東考生大多挑選高雄應試,想不到卻遇到天秤颱風導致南迴封閉。
台東市民徐永明明年準備報考公證人,他得知消息後非常驚訝,質疑:「別的考試台東都有考場,為什麼這個沒有?」徐永明說,花東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想發展交通也不斷受阻,應該要增設台東或花蓮考區,「不然乾脆把人都遷到西部去好了!」雖然要顧及大部分人的方便,但是也該尊重少數人的權益。
有意報考會計師的張秋雲則認為,考試如果不能全面公平,就沒有存在的必要,連大學考試都會因一區停班停課規畫停止考試的措施,難道國家考試辦不到?如果考選部做不到公平,是不是要無法應考的考生提出國家賠償?還是這些官員該辭職下台負責?
許多花東考生因颱風導致交通中斷無法參加今年專技高考,憤而在臉書串連抗議。花蓮社工員趙珮均表示,今年一波三折好不容易才到台中應考,其實去年應試也同樣遭遇風災,使最後一天考試延期,只好連續兩星期遠赴高雄考試,因此呼籲考選部體諒花東考生的辛酸與無奈,不要墨守成規,明年能在東部增設考場。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因受天秤颱風影響導致交通中斷,部分花東考生無法如期參加今年的專技高考,憤而在臉書上串聯抗議。考選部部長董保城今天向未能參與考試的考生表達抱歉,承諾將對來自花東卻未能應考的考生將採全額退費處理。對於考生盼未來能增加花東考場,董保城說,會再進行考區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