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白天工作、晚上念書 鄭哲欣高考第二名;工業工程高考/考古題找方向 沒補習照上榜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08.13
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畢業的鄭哲欣,原是高科技工程師,但因近年來景氣起起落落,為求穩定工作,他在職準備考公職。儘管累,每天下班後仍讀到深夜,最後錄取去年高考三級工業工程類科第二名,分發到職訓局上班。
28歲的鄭哲欣,大學就讀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要管理工廠的生產線,研究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設備,發揮最大的生產效能。課程融合理工與管理,學生也要修會計、經濟學。
大學畢業時,鄭哲欣還沒想過考公職。他繼續就讀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兩年後拿到碩士,服役當運輸官。由於較有空閒讀書,便報考98年高考三級工業工程類科,但落榜。
退伍後,他往民間企業發展,第一個工作是商業智慧工程師,被派到大陸深圳。做了半年,發現不喜歡,加上當時家人住院,便辭職回台,又在半導體封測廠當製程工程師一年多。鄭哲欣說,當時金融海嘯剛過,景氣時好時壞,幾次無薪假及人力調節,讓他警覺高科技產業的不穩定性,便下定決心朝公職發展。
去年春節過後,他開始準備高考。由於工業工程類科補習班不開課,加上考科大多已學過,且已有一次準備經驗,他全靠自己讀。
不過,白天工作,晚上下班還要念書,往往看到書就想睡覺,只能用洗澡、喝茶、喝咖啡來提神;並把房裡的電視、電腦收起來,減少外界誘惑。
放榜那天鄭哲欣仍穿著無塵衣在生產線,只能偷閒上網查榜。當電腦螢幕秀出自己的名字,「四周機台像頓時無聲般,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他馬上打電話向家人跟女友通報喜訊,辛苦終於有了回報。

在職準備考公職,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鄭哲欣說,他即使上班日,每天仍讀書5-6小時。他建議考生,要勤做近10年的考古題,找出命題重點,搭配自己做的筆記,並標出常出錯或不懂的單元,腦中反覆演練解題,不用補習也照樣能上榜。
鄭哲欣指出,他決定考公職後,先上網查看以往上榜者的心得及書單,並蒐集近10年的考古題,了解命題重點與脈絡,才能擬定準備方向。
由於大學、研究所都是念工業工程,加上當預官時已考過一次工業工程類科,相關書籍、筆記都還留著,他重新再好好讀過一遍。筆記除了各科重點,還特別寫上常出錯或不懂的內容及題目。無法看書時,就在腦中不斷複習內容、演練如何解題。
白天還要上班,鄭哲欣平時把讀書時間切成早上6點到8點、晚上6點多下班後繼續看書到晚上11點;周休二日則分成早午晚三時段,一樣從早上6點讀到晚上11點。
除了上班,其他時間都在讀書,同事有時看他一臉疲憊,問他「你最近比較累喔?」鄭哲欣仍努力不懈。
他建議考生,考前一周開始按正式考試科目的時間,安排每天的讀書順序,讓自己的腦袋習慣在該時段思考相同科目。
臨場應考時,他拿到題目後,會先從頭瞄一遍,腦中先演練一下各題解題的方法,從有把握的題目下手,先拿到分數再說。
他提醒考生,考前記得確認應考文具、准考證等是否備妥,別讓突發事件影響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