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高考財經廉政/財經廉政 普考錄取率估1%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8.6.

政風人員主管公務人員的風紀,只要有公務單位,就有政風單位。目前高普考透過財經廉政、法律廉政類科招考政風人員,因開缺少,錄取率低,尤其今年普考預估錄取率不到1%。
目前高普考、初等考試、地方特考、鐵路特考等公職考試都設有廉政類科,其中高普考及同等的三、四級特考,又分為法律、財經廉政兩個類科,以法律廉政較難考。
以今年高普考為例,高考三級財經廉政621人報名,暫定開缺22人,錄取率約3.5%,法律廉政錄取率僅約1.6%;普考財經廉政預估錄取率0.7%,法律廉政6244人搶15個缺,錄取率更只有0.2%,是競爭最激烈的高普考類科。
考選部表示,法律廉政主要考法律科目,許多報考司法官、司法人員、調查人員特考的考生,也同時報考法律廉政;相較之下,高考財經政風,考科包括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等社會科學,法律系畢業生沒學過,報考人數少得多。
儘管考科不同,兩種廉政人員的工作並無顯著差異,主要分發到各公家機關的政風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