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鄰居二手菸擾人 可訴請強制遷離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8.30

網友Elvin問:
隔壁鄰居在他家客廳外抽菸,因房子格局及風向關係,二手菸會飄向我家,我家長年須緊閉門窗避免吸二手菸,但菸和噪音一樣無孔不入,只是噪音有法律規範,但《菸害防治法》卻無法規範此種行為人,鄰居屢勸不聽,我們曾請屏東衛生局協助,但該單位以法律無法介入回絕,請問我該怎麼辦?

律師余文恭答:
《民法》第七九三條雖規定「氣響侵入之禁止」,但有但書規定「其侵入輕微,或按土地形狀、地方習慣,認為相當者,不在此限」,如僅係二手菸飄入,除非已達一般人無法忍受情況,否則法院極可能否定此請求。
另參考最高法院九十二台上一六四號判例意旨,讀者須證明鄰居製造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惡臭,才可依《民法》第十八條請求法院除去侵害,但舉證上恐有難度。 

先請管委會制止

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十六條規定,住戶不得任意排放污染物及惡臭物質,但依該條第五項規定,讀者須先請管委會制止或按規約處理,若制止不聽得報請縣市主管機關處理,如主管機關不理,再提起訴願或行政訴訟。
另讀者所住的公寓大廈規約中,如有規定不得排放二手菸規定,可先請管委會促請鄰居改善,三個月內仍未改善者,管委會得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訴請法院強制鄰居遷離,但前提是有違反規約且情節重大始可。
記者黃哲民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