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身障特考 64歲錄取創紀錄;64歲圓公職夢 國考上榜最年長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2012.08.19
年滿65歲就不能當公務員,今年身心障礙特考,64歲的聽障考生周茂春考取地政類科,創下身障特考錄取者年紀最長的紀錄。
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年滿65歲就不能擔任公務員,周茂春已分發至新竹市服務,明年3月將滿65歲,必須離職。
周茂春透過電子郵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地政系、地政研究所畢業的他,幾年前在民間單位服務時,因病而聽力嚴重受損,成為聽障者後,開始體會民間單位對聽障的不友善。
聽力受損,但不能坐吃山空,周茂春先報考身障特考五等考試,分發到某單位,雖具地政專業經驗,仍被安排低階與專長無關職位。他今年再度報考身障特考三等考試,轉分發其他單位,新單位環境友善,業務符合專長,勝任愉快。
「不將自己當身障者,才能過平常人的生活」。周茂春說,聽障者聽不到雜音,更能專心做事。
他說,曾多次參加國家考試,充分閱讀,勤做筆記,加上考前一週提筆模擬作答,「盡人事、聽天命」,如果考不上也沒損失,就當成「為參加考試,強逼自己精讀一些專業的書」。
周茂春出版過土地登記概論、土地法規概論等多本地政專著,與十幾篇期刊論文,也寫過日治台灣史、台灣歷史人物評述等著作文章。
擁有跨界專業的他說,當初聽力受損後,體會人生許多無奈之處,但不想賦閒在家,他就讀碩士班,研習台灣史課程,「超過50歲後轉業困難,再度回學校進修,是改善命運的工具」,現在的他還是政治大學台史所博士候選人。
他說,人生雖屢次失敗,但也屢次從失敗中再站起來,明年任滿65歲離開公職,他心滿意足,人生有一個段落。退休後,他打算從事文史研究,擔任志工。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12.08.20

公務員年滿六十五歲就要屆齡退休,但今年卻有六十四歲的聽障考生周茂春考上身障特考的地政類科,創下國家考試錄取者中最年長的紀錄。
周茂春如今分發到新竹市政府服務,明年三月就滿六十五歲,必須辦理退休。為了參加身障特考,周茂春準備了好幾年,即使新職做不滿一年就得退休,但他認為,這代表人生告另一段落,仍感心滿意足。
周茂春目前也是政大台史所博士生,比所上教授都年長。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提到這位努力不懈的學生,十分敬佩,「他追求理想從不放棄,他告訴我,一旦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
薛化元說,周茂春花好幾年才考上博士班,即使配戴助聽器後改善聽力效果不佳,但周在課堂上仍勇於提問,同學們也會把老師答問內容寫下來給他看。
周茂春大學畢業自地政系所,廿幾年前曾擔任公務員,後轉到民間單位工作,因病聽力嚴重受損,感受到民間單位對聽障勞工不友善,決定重考公職。
周茂春先報考身障特考五等考試,但被分發到與地政專長無關的低階工作,今年再度報考身障特考三等考試,分發新職與專長相符,勝任愉快。周茂春表示,聽障者聽不到雜音,做起事來更能專心。
周茂春說,聽力受損後,體會到人生許多無奈,且年過五十後轉業困難,但不想賦閒在家,因此投考公職、攻讀研究所,要改變自己命運。明年退休後,仍將繼續文史研究,並計畫擔任志工。
周茂春出版過土地登記概論、土地稅法規等多本地政專著,也發表過日治台灣史、台灣歷史人物評述等文章。他並結合地政與台史專業,以古契約為例,在期刊上發表日治時代台灣不動產權權利變更法律關係及對社會影響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