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與僱主吵架被炒 可興訟討資遣費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8.15
中壢李先生問:
我在一家房仲公司上班,兩個月前因細故與上司吵架,上司叫我馬上滾蛋(解僱),並叫我當天搬出我向公司租的房子,當晚我帶著八歲女兒搬家,丟了工作又沒地方住,真想一死百了。事發兩個多月,公司用各種理由推拖,不付最後一個月的薪水,我該如何討回薪水?能否向公司要求資遣費?

律師邱靖貽答: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僱主立即解僱勞工必須符合下列情形:「勞工在訂立契約時有虛偽意思表示,使雇主誤信而受損」、「勞工對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施暴或重大侮辱」、「勞工被判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不得緩刑或易科罰金者」、「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故意損耗機器、工具、原料、產品或故意洩漏雇主技術、營業秘密導致雇主受損」、「無正當理由連續曠工三日,或一個月內曠工六日」。 

先申請勞工局調解

讀者跟上司吵架,即使氣到罵幾句粗話,也不至於構成「重大侮辱」的立即解僱條件。
建議讀者先向縣、市勞工局申請調解,若雙方對調解委員會的仲裁無共識,且讀者希望回復原來工作,可提起「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
若讀者不想再回原公司,只希望拿到應得的錢,可提起「給付薪資」及「給付資遣費」訴訟,資遣費的給付是依照年資來核發,每滿一年者,可領一個月平均工資,未滿一年的部分則按比例計算。
記者丁牧群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