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念書小撇步/早背誦、午考古題、晚練作文;葉沁雯半工半讀 圓警察夢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本報記者孫傳賢                                                                   2012.08.20
「我沒辦法一整天都坐在桌前念書,但我可以在一定時間內維持很高的專注力。」目前在高雄市苓雅分局民權派出所實習的葉沁雯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通過10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類科考試。
99年考試以1分之差落榜的葉沁雯,決定再給自己一年機會後,第一件事就是先蒐集考古題,葉沁雯表示,只要掌握考古題,就可以了解考試方向,並穩住基本分數。
除了熟讀考古題,有效分配、利用時間,獨創「三階段念書」,更是葉沁雯上榜的關鍵,葉沁雯說:「早上精神比較好,我就專攻英文、法條等需要記憶的科目。」
下午主要作考古題,到了晚上,葉沁雯就練習寫作文等比較不需要使用太多腦力的考科項目。
另外,葉沁雯雖然是半工半讀的考生,但是她選擇跟多數全職考生一樣,去參加補習班的面授課程,葉沁雯認為,因為她比較喜歡跟老師及其他同學討論,且遇到困難也可以直接詢問老師。
葉沁雯說,讀書沒有捷徑,絕大多數考生應考前,至少都把書讀三遍以上,她則是用「滾雪球」的記憶方式,在記憶新內容的同時複習舊資訊,這樣就可「積少成多」。
葉沁雯也相信「有拜有保庇」。除了每天拜家中供奉的觀音,還會花約半個小時用小楷毛筆抄寫心經。
應考前夕,葉沁雯還特別到東港東隆宮求了一枝「開運筆」,她開玩笑地說:「第一年應考以1分之差落榜,所以我認為『考運』也很重要啦!」
雖然不是全職考生,但長榮大學土地開發系畢業的葉沁雯,以破釜沉舟決心,半工半讀一年,先通過10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類科筆試,並在軍職男友「魔鬼訓練」下,通過第二階段體能測試,如願披上警察制服。
葉沁雯原打算朝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等方向發展,但大四那年突然想法改變,希望透過國考取得穩定的工作,「我覺得穿制服工作很帥,又想要穩定的工作,所以才選擇考警察特考。」
大學生涯最後一年,葉沁雯就曾報考警察特考,以1分之差飲恨,葉沁雯決定再給自己一年,「我認為差1分落榜是自己考運差,但如果連兩年失利,就應該是老天爺不想讓我吃這口飯吧!」
由於父親及舅舅都是警察,男友又是空軍海鷗救護隊成員,因此當葉沁雯決定參加警察特考時,全家人都支持。
雖然決定再拚一年,但葉沁雯沒有成為全職考生,反而是早上在進口肉品公司擔任業務助理,下班後再趕往補習班進修,但考前三個月,葉沁雯還是辭去工作全力衝刺。
然而,100年警察四等特考採一般生與警專學校正期生分流制,加上筆試時的疏失,葉沁雯一度失去希望,「放榜當天,我根本不想查榜,後來是朋友說好像在榜單看到我的名字,我才鼓起勇氣上網查看。」確定上榜後,葉沁雯開心地差點哭出來,並馬上跟家人及男友分享喜悅。
通過第一階段筆試後,葉沁雯還得接受跑步、單槓及仰臥起坐三項體能測試,原本不愛運動的葉沁雯開始苦練,男友更利用每周的休假時間陪她特訓,終於讓她金榜題名。
葉沁雯目前正在高雄苓雅分局民權派出所實習,雖然她早就知道警察工作很辛苦,但實際參與其中感受更加深刻,「每個工作都有風險及辛苦的地方,我希望盡快融入,然後為所屬單位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