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養子失聯 仍有權繼承遺產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8.14

網友美美問:
我爸媽結婚前各有一次婚姻,我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姊姊、一位同母異父的哥哥,爸爸另有一位養子但失聯。如今爸爸過世,應如何計算遺產分配比例?失聯養子能否繼承?目前協調由我繼承房子,須請兄姊簽字放棄繼承嗎?姊姊不同意媽媽與哥哥繼承遺產,請問媽媽有權分配爸爸遺產嗎?

律師郭令立答:
《民法》繼承編規定,被繼承人有配偶及子女,包含親生子女與正式收養的子女,繼承遺產比例是依人數均分。但須注意被繼承人為父親時,同母異父的子女與被繼承人,如未辦妥收養手續彼此就無繼承關係,若已辦妥收養,即使失聯仍有繼承權。 

應由全體協議分配

若讀者同母異父的哥哥與父親間有辦妥收養手續,父親的妻子、一子兩女與養子,可各繼承五分之一遺產。若兒子與養子未經被繼承人辦妥收養手續,則被繼承人妻子與兩女可各得三分之一遺產。
雖協調由小女兒繼承房子,但如果養子具有繼承權,遺產分割協議也需養子同意,因此目前協議效力恐有疑義。已同意此協議的繼承人,可就個人繼承比例簽立分割協議書,但非簽字拋棄繼承,因拋棄繼承依法就是拋棄所有遺產,不能針對特定財產。
被繼承人妻子對丈夫遺產有繼承權,但無權擅自分配,除非有繼承權的子女都同意由媽媽分配,否則應由全體繼承人以協議方式分配。
記者黃哲民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