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駕車撞傷人 積極和解有助輕判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8.29

嘉義讀者問:
父親是中華郵政運送包裹司機,今年二月底,工作時發生車禍,撞上正穿越斑馬線的六十二歲路人,送醫後已動了三次腦部手術,但恢復不佳,仍須有人攙扶才能走路。對方提出刑民事告訴。第一次調解時,對方要求先支付看護費,父親照辦;第二次調解,則提出一千三百萬元賠償,但我們家境不好,如此父親是否要被關?

律師吳雨學答:
讀者父親是在工作途中肇事,已構成《刑法》第二八四條第二項的業務過失傷害罪;至於是否構成重傷罪,並非以對方是否恢復良好來判斷,仍須由法官依個案認定。
讀者可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該會會分析路權歸屬及肇事原因,考量各項相關因素,作成鑑定意見,鑑定意見可作為雙方談判和解金額的參考。 

可考量分期給付

第一次調解時,對方要求先支付看護費,而讀者父親已支付,建議讀者繼續保持誠意與對方溝通,並讓法官知悉調解情況。但提醒讀者,無論雙方需負擔的肇事責任比例多寡,和解本身並無強制規定應如何計算才算合理。
換言之,讀者可就雙方情況,衡量覺得合理的金額,考量分期給付,盡量達成雙方均可接受的和解方案。
若未達成和解,刑事部分,法官會審酌一切情狀,包括讀者父親事後有無悔意,是否積極保持誠意和解等,做出最後的判決結果,讀者父親也可依此向法官爭取從輕量刑。
記者孫友廉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