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一般民政類科/兩天複習法 把握黃金48小時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本報記者謝進盛
2012.08.27

台南市政府善化區公所里幹事張雅蘭說,她準備普考的竅門是「兩天複習法」,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不贊成一整天死抱著同一科目讀,適度錯開時段,學習效果更大。
所謂「兩天複習法」,就是兩天內完成老師所教的授課內容。張雅蘭說,這也是「懶人學習法」。上課時專心聽講,聽完課後,趁著腦海中印象最深刻的「黃金四十八小時」,至少完成一次課程複習。等到下次同一科目上課前,前一天再複習一遍,如此落實,日後準備可減少許多準備工夫。
至於該不該補習?張雅蘭建議,除非真的能力很強,否則高普考科目如此繁雜,還是應該去補習班,配合老師進度準備。
許多考生都會擬定密密麻麻的讀書計畫,張雅蘭認為「計畫趕不上變化」,還是要清楚自己讀書特性、作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能完成的」讀書方式。
張雅蘭說,她上下午一定讀不同科目的書,讓自己換個心情,也能減少疲憊感。
「上課不一定無時無刻作筆記,但老師有寫在黑板上的,那通常是重點。」張雅蘭還延續從國、高中累積的心得,會用不同顏色的筆在重點上註明,複習時容易抓重點,也能提醒自己該注意題目,減少錯誤。
張雅蘭說,自己個性「坐不住」,因此「每天專心讀書六個小時」,但這六小時要讀得有效率,而非發呆浪擲時間。
「申論交白卷是兵家大忌!」她笑說,就算不會也要「掰」一些,讓閱卷老師知道「你多少也有讀書」,但若一片空白,就完全都沒有得分機會。
「我不想到了四十多歲,還每年奔波擠著當代課老師。」去年普考一般民政科全國第四名的張雅蘭,分發至台南市政府善化區公所擔任里幹事,原是代課老師的她,因為工作的「不確定性」,下定決心報考公職,才一年就擠入公職窄門。
七十四年次的張雅蘭,民國九十九年畢業於國立花蓮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老家在台南關廟的她,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考上高雄縣代課老師,就到大湖國小擔任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說穿了就是『臨時的』。」張雅蘭說,代課老師不是編制內、寒暑假沒有薪水,但月薪有三萬多元,待遇不差,不過終究不是正式教職;代課一年後決定辭掉工作準備公職,僅有時前往學校代課。
「沒有退路了。」張雅蘭表示,看到許多流浪教師,為了擠進正式員額,要到全台各地無止境考試;許多四十多歲的代課老師,每年還得重新考試爭取代課機會,這些可能也是她未來生活的寫照。
想到這裡,讓她更加確信自己考公職的路。代課一年之後,她就前往補習班,並報考普考一般民政類科。
張雅蘭說,她很幸運,在補習班認識不同科系的考生,還經常相互激勵。報考不同領域,彼此沒有利害關係,還交換一些共同科目上的看法,應考時更得心應手。
「在電腦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我竟然連看了三次後才敢確定!」張雅蘭回憶說,考完後,評估上榜機會不大。放榜當天她回到大湖國小代課,中間正好沒課,懷著一絲希望上網去查榜,看到「張雅蘭」三個字,一度笑傻了;三度確認無誤,才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
電話聲那端,媽媽似乎比她還激動,兩人興奮著一直尖叫,印象中,這是媽媽最開心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