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地特新規/廉政職系 加考財政經濟等科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08.26
政風人員一向是熱門的公職類科,配合廉政署成立,考試院除將政風改名「廉政」職系,高、普、初考及地方特考等相關類科的考試科目也已修正,出題範圍略增,其中財經廉政類科要加考財政學,對考生影響比較大。
至於修正後的考試類科何時上路?考試院指出,今年底的地方特考就會適用新規定,至於初考及高普考明年起適用。
公家機關都有政風單位,尤其廉政署成立後,政風人員肅貪的角色更受重視。儘管每年開缺不多,但因考科和許多公職類科重疊,因此廉政類科的報名人數很多,例如今年普考法律廉政類科6244人搶15個缺,錄取率只有0.2%,是競爭最激烈的高普考類科。
考試院已陸續修正考試規則,增修廉政類科的考試科目,其中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三、四等法律廉政、財經廉政類科的專業考科「公務員法」,考試範圍包括任用、服務、保障、考績、懲戒、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財產申報與交代,其中「保障」、「交代」這兩項為新增。
此外,高考三級財經廉政科的另一考科「經濟學」,改為「財政學概論與經濟學概論」,雖然經濟學概論考試範圍較簡單,但還要多準備財政學概論這一科;普考及地特四等的「經濟學概要」,也改為「財政學概要與經濟學概要」。
至於初等考試與地特五等廉政類科的考科「公務員法大意」,原本只考「任用、服務與懲戒」,未來還增加「考績、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與財產申報」。
考選部指出,儘管考科不同,法律、廉政類科錄用分發的工作,並無顯著差異,主要分發到各公家機關的政風單位,例如今年高考財經廉政類科開缺單位包括移民署、工業局、交通部、署立彰醫、北市、新北市府、北市警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