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欠債遭強制扣薪 不建議以本名置產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年08月22日

讀者台中陳小姐問:
我哥哥在一九九六年間用我的名義買房子,後無力償還,房子被法拍,仍不足額一百一十萬元,我因此被強制執行扣薪,至今我每月仍持續扣薪,所以我的存款跟股票都安好。但我想請問,接下來我可用自己的名字買房買車嗎?會不會被強制執行而查封?如果我不按時還款下場會如何?

律師余文恭答:
依《民法》與《強制執行法》規定,債權人目前雖僅對讀者的薪資強制執行,但債權人仍可對讀者薪資以外的財產聲請強制執行,因此不建議讀者繼續以本人名義置產,以免將來財產有受強制執行的風險。
另讀者如未按時還款,債權人會對讀者薪資外的其它財產強制執行,如讀者其餘責任財產仍不足清償債務,法院會重新發給債權人債權憑證,債權人可依此憑證,等讀者將來名下有財產時再行執行。 

可聲請更生或清算

如讀者的債權人是金融機關,在此建議讀者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第一五一條的規定,向最大債權金融機構請求協商債務,或向法院、調解委員會聲請債務清理之調解。
如協商或調解成立且經法院裁定認可後,債務清償方案將發生《民法》上的和解效力,債權人僅得主張經清償方案變更後的債權額,而非協商前的債權額。如協商或調解不成立,讀者得逕向法院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聲請更生或清算。依上述程序處理,才是徹底解決債務的方法。
記者蔣永佑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