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避本系競爭 曾琇茹應屆上財經政風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8.6.
政大公行系畢業的曾琇茹,升大四後補習考公職。她關掉電視、電腦與手機,閉關讀書當「山頂洞人」。結果一畢業就考上高考三級財經政風類科第二名,為自己掙得月薪4萬6千元的第一分工作。
曾琇茹說,一旦決定報考,就要自我催眠、正面思考,相信只要努力付出必能金榜題名。她考前到龍山寺、行天宮等廟裡許願,只要錄取就吃素一年。放榜當天中午,她立刻吃素。
曾琇茹考大學的第一志願是台大財金系,但後來考上政大公共行政系,不是很有興趣,轉而輔修經濟系,多修了約50個相關學分。她原本沒想過考公職,目標是進軍私人企業。
大三下學期,很多公行系同學準備考公職,曾琇茹也跟著補習。但她沒選擇一般行政或經建行政類科,和公行、經濟系本科生競爭,而是選擇兩者綜合的財經政風(已改名財經廉政),認為較有勝算。
前半年,她每晚到補習班報到,大四寒假補習結束,去年2月才開始專心念書。之後整整半年完全不上臉書或MSN,只有寫作業時才開電腦。
她去年4月先報考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類科,因為考科和高普考財經政風差不多。苦讀一個多月,只差1分而落榜。
她大哭一兩天後,抱定「今年非考上不可」的決心準備高普考,心想若分數差很多,從此不再考公職。
去年9月23日上午,高普考放榜,她不敢看榜,由媽媽先上考選部網站。當媽媽告訴她考上,她連忙再查榜確認,沒想到連中雙元,普考第四名、高考更第二名。去年12月,她分發到北市消防局政風室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