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高考財經廉政/洗澡時 筆記黏牆繼續念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2.8.6.
曾琇茹說,她準備考試期間,從不放過任何可讀書的時間。走路時,必定聽上課的手機錄音;連洗澡時,都把筆記放進透明夾,用水黏在牆壁,邊洗邊看;和室友相互激勵,一起準備考試,更有助彼此上榜。
高考三級考8科,曾琇茹前半年補習,後半年才專心念書。她平時早上六點半起床,讀到晚上十一點,規定每天每科至少讀一到兩小時;但也要睡飽7小時,保持充沛體力。
「我很會節省時間,連走路都不忘讀書。」曾琇茹舉例,針對行政法等較難的法律科目,她在補習班上課時都會用手機錄音,不管何時何地,只要走路,必定拿起手機聽錄音,無限次反覆聆聽,直到熟記。
很多人拿起書本就拚命死背,曾琇茹說,她寧可多看幾遍,透過理解,自然而然記住重點,應考時再用自己的話作答,較可拿高分。例如光公務員法這一科,她就讀了20遍,滾瓜爛熟。
曾琇茹的另一個獨門絕技,是「洗澡讀書法」。她說,針對行政學、社會學等偏重記憶的科目,她會把筆記抄在活頁紙上,分頁放進好幾個透明L夾,洗澡時往浴室牆上噴水,一個個L夾就自動黏在牆上,她邊洗邊看筆記。
「我每天只要眼睛一睜開,不是聽錄音,就是在讀書,完全沒讓腦筋休息。」曾琇茹說,一開始當然很累,但後來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也就習慣了。
曾琇茹說,她考財經政風,大四室友考人事行政類科,兩人不是競爭對手,更能相互扶持、激勵。「每次只要我讀累了,想趴睡一下,看到她還在讀書,就不敢鬆懈。」
由於有行政學、行政法等同樣的應考科目,考前倒數兩周,兩人一起練習考古題。為節省時間,她們不用寫的,而是看到題目,彼此說出答案,然後相互批判、補充,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