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高考金融保險/申論題先下標 質比量更重要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本報記者孟祥傑】                                                    2012.8.6.
準備兩年,如願考上高考三級金融保險類科的吳祈慧說,準備國家考試真的很辛苦,唯一訣竅就是上課認真聽講、回家勤做筆記與考題,全力補強較弱科目,並多報考各項考試,訓練作答技巧與臨場經驗,才能讓自己在激烈競爭中多一分勝算。
吳祈慧表示,金融保險類科考試著重申論題,她作筆記先列出明確標題,再記下關鍵字,應考作答也是切中題旨、寫出重點即可,不必洋洋灑灑長篇大論,「若沒寫到重點,寫再多也只是浪費時間跟筆油,分數不見得比較高。」
她以自身經驗為例,大四第一次報考國家考試,因為沒有經驗,完全跟著補習班課程進度,並未額外蒐集坊間資訊,而且因沒學過會計,第一年讓她覺得「最痛苦」的科目,就是會計科,甚至常常做夢夢到自己在算會計。考試時雖將各科答案卷幾乎寫滿,但因為沒有切中題目重點,分數並不理想,甚至只拿到四、五十分。
她表示,第二年準備重考時,雖然也參加補習,但因有第一年的經驗,第二年將念書重點放在較弱的會計科,除上課專心聽講、記下老師強調的關鍵句外,每天回家都將當天課程內容複習一遍、會計題重算一到兩遍,確定了解後,再詳細寫下解題過程,每天溫習一遍經過融會貫通筆記,印象愈來愈深刻。
吳祈慧說,第一年雖然每天念書時間長達9到10小時,但因為沒掌握重點,事倍功半;第二年擬訂讀書計畫,每天平均只念7到8小時,重點放在製作個人筆記,成效明顯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