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國小師資檢定 後年起加考數學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陳智華   更新日期: 2012/7/30
現行國小教師資格檢定要考國文,但沒有數學科,為確保國小老師數學能力,教育部決定103年起,國小教師資格檢定要加考數學。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天指出,國文和數學都是工具學科,國小採包班制,國小老師不論國文和數學的基本能力都要夠,因此決定加考數學。

目前幼稚園、特教、國小和高中師資檢定都考4科,張明文說,國小加考數學後變成5科,會造成師資生負擔,不過,確保老師品質是國家政策,配套就是103年起實施,這項決議並經師資培育審議委員會及教師資格檢定委員會通過。

台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企畫組長陳盛賢說,民國76年以前師專時代,學生素質好,國文、數學等都要學;但後來師資多元化培育,加上學科化,學生素質 參差不齊,有的高中就是社會組學生,避開數學,數學指考分數不及格,到了大學也不修數學,到了國小當老師,只能用常識來教;師資檢定加考數學很有必要。

張明文也表示,教育部規定99學年度起,培育國小類科的師培大學必須將數學教材教法列為師資生必修課程。

一位今年已畢業的蘇姓師資生指出,有的地區教師甄試要考數學,師資檢定考不考數學,「影響不大」但她不諱言,能不考還是很不錯,不然大學時就要開始準備了。

她表示,自己今年實習,明年就可考國小師資檢定,不必考數學,很多學弟妹考國小師資檢定已加考數學,「大家一片哀嚎。」

全教會理事吳忠泰說,國小是通識教育,現在加考數學,「難道未來社會科也要加考?」恐引起學科公平性的爭議,全教會不贊成,不過,這不是對現行老師的要求,而是教育部的師培政策,因此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