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搶鐵飯碗 歹年冬考公職年年增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工作又難找,雖然考試院積極推動修改考績法丙等下限列3%,一改外界對於公務員是鐵飯碗的刻板印象,但近6年來報考高考三級暨普考的報名人數攀升數字來看,仍有不少人擠破頭地想進入公職的窄門,捧鐵飯碗。
工作到底有多不好找?根據行院主計總處發布人力資源調查結果指出,受景氣趨緩急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的雙重因素影響,7月台灣地區失業率升至4.31%,創下11個月新高。選擇轉往國家考試的人也越來越多,今年高考三級暨普考報名人數創17年來新高,根據考選部統計,共有15萬6161人 報考,其中普考更飆高到8萬8777人報名,高考三級也有6萬7384人。
今年高考三級以人事行政、一般行政、財稅行政類科報考人數最多,都各有將近6000人左右報考,雖然今天考試院院會通過增列需用名額,但競爭仍舊激烈。一般行政報名人數5825人,增列需用名額後共需167人,錄取率為2%。人事行政錄取率4%,財稅行政錄取率6%。
公職窄門雖然多呈現個位數的錄取率,考選部的資料顯示,今年仍有部分考科錄取率較高,例如公職建築師,報名17人,需用名額10人,錄取率為58%。公職社會工作師、績效審計、工業行政、漁業行政、土木工程、建築工程、汽車工程、採礦工程類科錄取率都超過10%,值得考生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