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噪音錄不到 可請鄰居作證求償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8.7.

讀者朱小姐問:
我去年大學畢業,在家讀書準備考試,卻飽受樓上鄰居的噪音干擾,爸爸曾多次溝通,對方反而變本加厲,雖曾報警,但警察不曾來處理。樓上從清晨六時到深夜十二時,會有碰撞聲、小朋友跑跳聲,有些似乎是大人刻意製造的噪音。錄音機無法錄出這些聲音,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律師羅國斌答:
我國《噪音管制法》只規範「噪音管制區」內,特定場所、工程及設施所發出的噪音問題,住宅場所並不受《噪音管制法》規範,所以縱然是向環保局檢舉且查有實據,也無法開單處罰。
但《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七十二條第三款規定:「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下罰鍰」,讀者的狀況若符合上述要件,仍可報請警察機關處罰。 

必須錄音蒐證

實務上,最高法院九十二年台上字第一六四號判例中認為,若噪音擾人且情節重大,被害人可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若能舉證鄰居製造的噪音,確實超越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的範圍,依法讀者可向鄰居請求精神損害賠償。
至於如何排除鄰居的噪音侵害?可依據《民法》第七百九十三條「禁止氣灰音響侵入權」的規定,向法院訴請排除噪音侵害。蒐證方面,如果一般錄音設備無法取得鄰居製造噪音的證據,可能要使用較精密的錄音設備來蒐證,或可商請左鄰右舍出庭作證。
記者許淑惠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