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不怕血汗郵局 上萬考生:只求鐵飯碗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2.08.05
「為了多陪陪三歲的小女兒,所以我來考郵差。」卅二歲的曾彥益原本擔任推拿師,昨天在中華郵政招考的體能測驗,只花四十秒就過關。雖然日前爆出郵差超時工作的「血汗郵局」事件,但不少考生認為,郵局畢竟是鐵飯碗,「現在外面哪裡不是一天工作至少九到十小時?」
郵差今年招七百八十三人,有一萬多人來考。昨天舉行體能測驗,考生必須在一分鐘內抱卅公斤郵袋,在五公尺距離內折返跑;跑四趟及格,十二趟滿分。
曾彥益大學國術系畢業,目前擔任推拿師,他說,推拿工作有時候要從早上九點工作到晚上十二點,而且一周只能休息一天。雖然郵差月薪兩萬八,加上加給大約三萬出頭,比推拿師一個月四萬多元少,但為了能有時間多陪陪小孩,他寧願放棄推拿工作。
原本跑業務的考生陳先生說,郵差工作確實在國營事業中算比較辛苦的,但是跑業務每天也要九到十個小時,「郵差工作的辛苦程度其實跟一般行業差不多。」而且郵差是個穩定的工作。
擔任電腦工程師的黃先生,一天常要工作十二小時以上,他放棄了比郵差每個月多一到兩萬元的薪水想進郵局,只求不要工作到爆肝,「身體壞了,錢再多也沒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