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專技門檻擬變革 影響20萬人

原文轉自:Yahoo奇摩新聞                                                                                                    2012.8.25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專技考試採總成績60分及格,但每年及格比率變動幅度太大,考選部今天說,擬變革,增加「固定百分比」及格方式。
目前包括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護理師、社工師、不動產估價師、民間公證人、導遊、領隊、記帳士等43類科專技考試,每年約20萬人報考,這些考試都是採「總成績滿60分及格」。
不過,考選部分析發現,除導遊領隊等已建置題庫試題並採測驗題型的考試及格率相對穩定外,其他採行「總成績滿60分及格」的專技考試,及格率變動幅度相當大。
考選部統計,不動產估價師100年度考試,462人應考,僅錄取3人,及格率僅0.65%,但93年度同樣的考試,及格率卻有12.27%;又例如社工師,93年度考試及格率僅2.03%,今年2月舉行的第一次考試,及格率達43.68%,相較往年大幅提高;這雖有助解決社工師不足問題,但也恐生爭議。
考選部說,除強化命題與申論題評分措施,也打算改成「原則上仍維持總成績滿60分及格,但若遇到及格率過於偏低,未達到考人數一定比率時,得改以固定的百分比及格,但最低總成績未達50分仍不予錄取」。
考選部指出,須研修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至於「固定比率」如何認定,得明列且明文規定,將邀請各類科產官學界參酌歷年及格情形、社會需求決定,兼顧素質及穩定專技人力供給。
考選部說,民國79年到89年間,專技高普考曾採行過,以總成績60分及格,但若遇到及格率未達全程到考人數16%時,得改以全程到考人數16%及格,但最低總成績仍須達50分。10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