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亡父「夫妻財產」子女無權請求分配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年08月09日
一名女兒問:
父親去年底去世後,留下兩間房子,但都是登記在繼母名下,不過都是在我父親跟繼母辦理結婚登記後才買的,我跟姊姊想向法院請求分配父親跟繼母的夫妻財產,藉此來跟繼母討房子,請問這樣有依據嗎?

律師張景堯答:
《民法》第一千零五條規定,夫妻如結婚時未約定夫妻財產制,則以法定財產制為夫妻財產制。又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依《民法》第一千零三十條之一規定,夫妻婚後財產較少的一方,可對他方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離婚是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的原因之一,至於夫妻一方死亡時,僅有仍生存的配偶有權對已死亡的配偶,提出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又因人的權利始於出生、終於死亡,所以死亡的配偶不能對生存的配偶,主張分配剩餘財產,因此繼承人當然也無從代位行使此權利。 

除非舉證借名登記

針對讀者所提問題,若讀者父親婚後財產較其繼母少,一旦父親係因離婚使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父親得行使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權利;但如果是過世,因父親已無法享受任何權利,無法取得剩餘財產分配的權利,讀者身為繼承人當然無從代位行使權利。
不過繼母名下的房子是與父親結婚後購買,可考慮主張借名登記法律關係,以父親對購屋有付出相當金錢,當初僅是借名登記於繼母名下,不過訴訟過程中,讀者所須負擔的舉證程度將會非常高。
記者郭芷余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