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未婚生子 男方仍可爭監護權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年08月23日

讀者陳小姐問:
我是二○○四年十月奉子訂婚,當時有公開宴客,但沒有結婚儀式也未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請問婚姻是否成立?這段期間男方利用我的名義辦理車貸及信用貸款,導致我欠款負債,男方因好吃懶做不務正業,家人把我和小孩帶回,將孩子登記在我名下,請問男方是否有監護權?我的債務是否可向男方索賠?

律師蔡明和答:
結婚的形式要件還沒改為登記制時,須有公開宴客等結婚儀式,但讀者當時與男友宴客緣由是訂婚非結婚,即使是公開宴客但因是訂婚儀式,加上未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這段婚姻應不成立。
至於讀者的小孩監護權問題,雖小孩登記在讀者名下,因屬未婚生子,生父欄登記為父不詳,但未來男方還是可以爭取監護權,男方可循法律途徑,先向法院提起確認親子關係存在訴訟,確定他是小孩的父親後,進一步再爭取小孩的監護權。 

須舉證不知貸款

法院在選定監護人時,通常會根據父母年齡、職業、品行、健康情形、經濟能力及生活狀況等標準,來判斷誰對小孩最有利益,就將小孩判給誰。所以男方若好吃懶做不務正業,不利爭取監護權。
至於男方利用讀者名義,所辦理的車貸及其他信用貸款,讀者必須自行舉證是男方利用你的名義申辦,而你不知情;若讀者已墊款償還男方的債務,可向男方請求返還債務。
記者林益民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