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備考遇情傷 吳祈慧哭完拚上榜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本報記者孟祥傑】                                                    2012.8.6.
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企管學系的吳祈慧,直到大四才發現自己對金融保險有興趣,報名補習班,準備高考。前年第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去年捲土重來,成功打敗許多碩士生,考上高考三級金融保險類科第五名,讓她相當開心。
吳祈慧說,父母從來不盯著她念書,就連高三同學都全力準備升學考試時,她也沒特別認真。
考完大學學測後,透過推甄錄取彰師大企管系,就開始期待「由你玩四年」的日子,連指考都懶得報名,提前開始享受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
大四時看到同學都在準備考研究所,吳祈慧卻想先找工作,詢問教授和同學後,發現自己對金融保險行業比較有興趣,又想找個待遇穩定的環境,決定報考公職。
因為對一般行政類科沒興趣,許多朋友說財稅工作很累、又容易挨民眾罵,吳祈慧分析後覺得金融保險類科著重研究分析,比較有挑戰性,未來發展方向也比較廣,因此決定報考該類科,但也報考初等與普等考試,培養應考經驗。
吳祈慧說,因企管系所學與金融保險有段差距,而且大學沒學過會計,在補習班上課幾乎聽不懂,每天在家花9到10小時K書,常常忘記吃飯,導致椎間盤突出和習慣性胃痛,沒想到男友又在此時提出分手,害她經常邊哭邊念書,嚴重影響考試心情,第一年初考、普考和高考全數「摃龜」。
從前年到去年,吳祈慧兩年間參加7次公職考試,包括初考、普考、高考各兩次,以及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去年先錄取國營事業聯招,才剛到台灣自來水公司上班一周,就接到朋友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