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死後認領制 助非婚生子女歸宗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2012.8.25
謝姓網友問:
母親原本嫁給蕭姓男子,日後認識父親生下姊姊和我,父母拜託蕭男讓姊姊入蕭男戶籍,我則由阿姨抱去登記,再由生父收養,姊姊和我不同姓,等到父親過世仍未解決。後來姊姊與蕭男驗DNA,我則與母親驗DNA。但法官說,姊姊雖與蕭男親子關係不存在,但無法回復父姓,跟我一樣都只能從母姓,請問我們該如何認祖歸宗?

律師姚本仁答:
在《民法》尚未修正前,非婚生子女在生父死後,的確無法認祖歸宗,但二○○七年《民法》親屬編修正第一○六七條,新增第二項,引進了死後認領制度,讓非婚生子女可在生父死亡後,藉由法院判決來認祖歸宗。
該條文大意是指非婚生子女在生父死後,可以生父全體繼承人為被告,提出死後認領訴訟,若生父無繼承人,便以社會福利主管單位為被告。 

無法繼承已分財產

依讀者所言,若之前已提出婚生否定訴訟獲得勝訴確定,就可再提出死後認領訴訟,拿出近親的DNA、與生父合照、相關書信或請證人作證等,待獲得勝訴判決確定,便可向戶政機關登記,達到認祖歸宗的目的。
但《民法》第一○六九條的但書規定,在認領訴訟狀況下,第三人已取得的權利,不會受該訴訟影響,對於其他繼承人已經繼承到的財產,被認領的人不得依《民法》第一一四六條,對其他繼承人提出繼承回復請求的訴訟。
記者孫友廉採訪整理